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东湖绿道28日即将开放 揭世界级绿道怎样建成

发布时间:2016-12-09 07:18:35来源:SRC-13

东湖绿道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楚天都市报记者 姚品 摄

 

图为:东湖绿道即将建成开放。

楚天都市报讯 本月底,大武汉的又一颗耀眼“明珠”——东湖绿道将揭开神秘面纱。昨日,建设方、施工方全方位揭秘东湖绿道的“尖板眼”。记者获悉,瞄准“世界级”的建设目标,东湖绿道施工时处处精益求精,在步道铺装、选料选材等方面诸多考究。目前,东湖绿道建设正进入冲刺收尾阶段,计划本月28日建成开放。

三灌三浇长出天然绿径

全长28.7公里的东湖绿道,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包括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条主题绿道,以及4处门户景观、8大景观节点等。

记者昨在梨园广场附近的楚风园驿站旁看到,人行道铺设的是规格相同的青石板,每块青石板间有2厘米的缝隙,工人在缝隙处种草。“这样做是为了让青草似‘自然’长出,让绿道步步见绿。”建设方武汉地产集团东湖绿道项目负责人许玉洁解释,为实现这一效果,工人要“三灌三浇”,即先在底部铺上沙土,再浇水使其自然平整,如此反复三遍后,土壤更适合青草生长,形成浑然天成的绿径。

继续前行,往九女墩方向远眺,视野开阔,湖光潋滟。来到湖中道鹅咀亲水栈道上,铺装的木材是进口的印尼菠萝格。中建三局东湖绿道指挥长王召坤介绍,较之其它木材,印尼菠萝格防腐性能好,很是耐用。“为保证工程品质,尽享滨湖诗意景致,东湖绿道在施工及用料方面均力求极致。”王召坤说,如绿道沥青铺2层共12厘米厚,选用的是高弹沥青,耐久性、抗老化性能都得到显著提升,脚感更好。

520个磨盘铺成“农家路”

为了契合自然风光,东湖绿道在建设时,多方搜集了大量废旧材料,既重现古朴之美,又实现了循环利用。

记者在鹅咀南岛岸边看到,道路铺装了很多以往铺在铁路上的枕木,以供人行走。王召坤介绍,这些旧枕木是从废弃铁路上搜集来的,其耐久性、防腐性更好,更稳定。

在郊野道西埂处,步道使用的是耐火砖。中国一冶东湖绿道负责人徐钟国介绍,这些耐火砖主要是从湖南一些砖窑厂搜集而来。与新砖相比,废旧的耐火砖颜色深浅不一,看上去色彩斑斓,更美观。

在西埂驿站,外墙面使用的是虎皮石。据介绍,东湖绿道共设25个驿站,外墙面使用的都是虎皮石。它是由主持过黄鹤楼重建的设计大师向欣然推荐。施工方多方搜集,最终在黄陂找到这一建材。

安装也不易。徐钟国说,规格不一的虎皮石铺成外墙颇费工夫,不能用砂浆,而是干石砌,即使是熟练工,每天也仅能完成不到2平方米。

在郊野道,地上有520个大小不一的磨盘。它们大多数从北方农村收集来的,主要是契合郊野道的农家乐趣。

再植2万多棵大树造绿

绿道之美,最不缺的是树。记者沿途看到,为了保护道路两侧现有树木,树木都“穿了衣”,即为树木捆绑了1.5米高左右的麻绳,加缠绿布,以减少施工中对树木可能造成的损害。

在东湖绿道郊野段田园童趣景观点,绿道两侧的景观布置已初具雏形。根据设计,1.7万平方米的田园童趣将打造为一处开放式田园苗圃。

据介绍,东湖绿道建设共栽种大中型树木约2.18万棵,其中有数百棵树龄在60年左右的大树,包括樟树、榔榆等本地树种,将组成一幅枝繁叶茂、大树参天的特色风景。“海绵城市”理念也融入绿道。在楚风园沿线的人行道,全部用小料石铺装,周边缝隙人工种上绿草,这样雨水会被下层的碎石以及植被渗透。从过去的垂直驳岸,到现在的生态护坡,整个绿道共有超过10公里的沿湖护坡被改建为“海绵体”。沿着湖边绿道漫步,清风徐来,让人神清气爽。(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田立平 施攀峰 王璇 郭婕 摄影记者姚品)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鸟瞰东湖绿道一线串珠 最安全荧光跑道欢迎月底来夜跑

 

 

近日,东湖绿道主体工程完工,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本报记者前往探访,提前感受这条藏身大美东湖的世界级绿道。无人机从上空俯拍,碧波之上,秋色正浓的东湖绿道串成一线 记者胡九思 航拍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田立平 施攀峰 王璇)昨日,武汉地产集团传来好消息:东湖绿道主体工程完工,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长江日报记者前往探访,提前感受这条藏身大美东湖的世界级绿道。

全长28.7公里的东湖绿道共分为湖中、湖山、郊野以及磨山四段。长江日报启用无人机从上空俯拍,碧波之上,秋色正浓的东湖绿道将昔日分割开的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串成一线。其间,山坡、草场、湿地、沙滩,生态多样,景色宜人。

从湖中道入口步入,两侧高耸的池杉、乌桕树下,已完成刷黑的绿道顺着湖岸线蜿蜒远去。

绿道两侧的树木披上“保护衣”。东湖绿道沿线,有大乔木、乔木、灌木、球类、竹类、藤本、地被色块、草坪、水生植物共612027棵(株)。随着季节的变化,会变幻出不同色彩,春、夏、秋、冬四季有景。

绿道上的路灯也都各就各位,今后每晚都会点亮。一条长约200米的荧光跑道,由夜光材料铺成,夜晚散步,仿佛走在萤火虫海洋里。

不同于此前探访时紧张施工的场景,昨日现场的工人大都在做一些收尾工作。项目负责人介绍,收尾工作主要包括局部路面的沥青摊铺,地被及水生植物的种植以及驿站内装修等。

继续向前200米,一座绿瓦白墙的两层建筑跃然眼前。这座素雅的建筑为楚风园驿站,是东湖绿道的西门户。这里设有多个功能区域,可供市民和游客休息、淋浴、就餐或者租赁自行车。目前,东湖绿道沿线包括该驿站在内的25个驿站及服务点已全部完工。

从磨山北门至风光村,是长6.2公里的湖山道。湖边的芦苇、枯黄的水草、渐红的枝叶以及青翠的山峦,勾画出“半山半水伴红叶”的美景。

接着是长5.8公里的磨山道。该段串起楚市、离骚碑等著名景点,楚风浓厚。

从鹅嘴至磨山东门,是长10.7公里的郊野道。与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是在原有道路基础上改造不同,这里本是附近村民的荒废田地,重新整修为绿道后,保留了自然的湖岸线以及原有的大小池塘。花草叠石映衬的湖岸缓坡、耐火砖铺装的人行步道、百分之百复制还原的水边民居,都让原本硬质砌筑的驳岸平添别样风情。

据悉,到12月下旬,施工人员将封闭绿道,模拟自行车、电瓶车上道,做承载试压,同时对智慧绿道的相关系统进行调试。

东湖绿道开放后,东湖游玩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全程慢游”将取代之前车辆直达的点对点游览。根据规划,东湖绿道建成后,将禁行机动车,只允许电瓶游览车、自行车和行人通行,或者从湖面坐船进出。现场施工人员曾做过测算,全程慢跑需要大约4小时,漫步休闲则可以玩上整整一天。

 

在建的东湖绿道楚风园段(航拍)

  东湖绿道 开放倒计时

  12月15日前 完成人行道原石材部分铺装及景观节点、沿线绿化施工;完成全线自行车道沥青摊铺,及新增彩色沥青段、绿化带内人行道(3。1公里)施工

  12月20日前 完成梅园东、落雁南地面停车场建设;驿站内部精装修全部完成,同步完成配套污水管网施工

  12月23日前 完成标识标牌、雕塑、城市家具等配套设施,智慧系统APP上线试运行,驿站达到投入使用条件

  12月28日 东湖绿道工程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