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用央企责任书写民生情怀——中国一冶东湖绿道二期工程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12-20 10:10:35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东湖绿道全景 

提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即将震撼亮相的世界级东湖绿道二期工程,正是“美丽中国”所需要的“优质生态产品”。

中国一冶,曾圆满完成东湖绿道一期郊野道施工,工程质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在这张大武汉城市金名片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湖绿道二期工程,中国一冶不仅作为社会资本方牵头人,还承建湖泽道以及白马洲、森林公园南门、团山3处驿站及白马洲、森林公园南门2处大型停车场的建设任务。

工期只有6个月,建设量却是一期的两倍,还面临着配合施工断面大量征地拆迁的任务、几十万立方米块石回填作业、3个还湖工程、5座桥梁施工以及智慧绿道和水体保护治理等困难和挑战。

“东湖绿道工程是武汉市委、市政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打造的重点民心工程,实施好这项工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面对东湖绿道二期攻坚战,一冶人充分发扬中国冶建第一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采用‘5+2’‘白+黑’,人歇机不停的全天候作业模式,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建成,向武汉市委、市政府和武汉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一冶集团董事长宋占江说。

从白天到黑夜,从盛夏到寒冬,在东湖绿道二期工程的“战场”上,中国一冶的建设者们用辛勤与汗水诠释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深刻内涵,这支冶建铁军,压实了肩上的央企责任,书写着满腔民生情怀。

 图为:东湖绿道一期工程

 图为:东湖绿道二期工程桃花岛鸟瞰图

昼夜兼程 全力冲刺

力保东湖绿道二期优质高效完工

不等不靠 主动作为

创造条件奋力打开施工局面

今年6月15日,东湖绿道湖泽道正式开工建设,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12月下旬东湖绿道二期“开门迎客”的目标,留给建设者们的只有短短6个月的时间。

湖泽道总长虽只有8.91公里,但征地拆迁却涉及5个城中村,协调困难,施工断面难以打开,既要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又要维护好老百姓的利益,两者如何统筹兼顾?

答案是主动作为创造条件。“断面延迟交付,工期肯定受到影响。”项目经理徐钟园说,工期就是“生命线”,只能提前,不能延后。在政府部门全力推进拆迁征地的过程中,项目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沟通协调,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白马驿站和停车场工程所在的桃花岛,曾被设备租赁企业承包,岛上堆满大型设备和物料。进岛的路,是一条不到4米宽的土路。“桃花岛是白马驿站的‘咽喉’,如果不能尽快拓宽道路,岛上的绿化工程难以实施,桥梁建设也无从谈起。”徐钟园说,由于企业与白马村签署的租赁协议尚未到期,从法律角度来说,企业有权拒绝腾出场地和道路。桃花岛近在眼前,却无法进场施工,项目部上下心急如焚,但没有等、靠、要,而是主动与政府部门一道不厌其烦地上门沟通、坦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8月底,企业终于同意搬迁,然而大量设备、物资等待转运,如果由企业按常规组织运输,工期仍将受到影响。“工期就是生命,我们协助尽快转运!”徐钟园说。一声令下,项目部100多名人员搭手帮企业搬家。最终仅用2天时间就腾出了施工场地。“项目部坦诚直率和人性化处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有什么理由不配合呢?”设备租赁企业负责人动情地说。

主动作为带来了各个施工断面的逐步打开,为工程形成大干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东湖绿道二期工程

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24小时值守确保建材供应

东湖绿道二期湖泽道,主要是现状土路、湖堤等原始地形地貌,新建道路工程涉及路基回填,8.91公里需要筹集数十万立方米块石。

8月底开工以来,要在短短2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将如此庞大体量的石料运到施工现场,可谓一场硬仗。由于涉及山体保护,武汉本地的石料供应难以满足工程需求,要确保湖泽道按期施工,项目部只能到武汉周边城市协调供应。

项目副经理占涛说,经多方联系,工作人员终于从鄂州、咸宁、红安等地协调好石料货源。解决了供应问题,还要面临运输问题。按照运输车的装载量,需要近7000台次,才能将这些块石运到施工现场,平均每晚超过100台次。

按照相关规定,早6时到晚10时,大型运输车辆不允许上路行驶,运输车量每天工作时间只有8个小时,卸载和堆放石料时,还要避免对周边居民正常休息造成影响。

“仅指挥协调石料进场卸货,我们就派出了20人轮流值守。”占涛说。块石是湖泽道道路工程的基础保障,没有石料,路基无法回填,桥梁和排水工程也将滞后,必然影响工期。为此,项目部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立下军令状,10月15日前,必须完成块石运输任务。

重任在肩,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队伍战斗力得以激发。中国一冶湖北公司党委书记朱晓林介绍,工程攻坚期间,在项目部党员同志们的示范带动下,项目部所有人员都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中秋节当天,天降大雨,因为放心不下现场情况,他凌晨2时又赶往现场。在巡查过程中,他发现一名值班工作人员半靠在一块石头旁睡着了,为了不打扰工作人员休息,自己上阵指挥车辆卸载石料。他说:“我们项目部团队大多是‘80后、90后’,由于工期紧、人员少,很多同志已经24小时没合眼,我比他们年长,又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是我的职责所在。绿道工程虽然艰辛,但干出了我们的精气神,团队的成长也很快,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在项目部所有人员的坚守和努力下,10月15日,所有块石全数运抵施工现场,为湖泽道施工抢出宝贵工期。

  图为:改造后的青山江滩全景

主动接受第三方环保监督

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中国一冶承担的东湖绿道二期工程中,包括架设5座桥梁。

“一期工程中我们也架设过两座,但是长度不大,而且是在地面架桥。”占涛介绍。东湖绿道二期的5座桥中,有两座在水中,最大长度达106米,这对从来没有在水中建过桥梁的项目部来说,堪称一大挑战。

在水中建桥,首先要平整道路,方便大型设备进场。打下数千根支护桩,进行开挖。在施工过程中,既要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还要保证不污染水环境,谈何容易。在项目部的努力下,两座水中桥梁共计开掘淤泥近3万立方米,这些淤泥除少量作为挡水防漏物料外,其余全部清运离场,对水环境的影响被降到最低。

“有没有污染水体,我们说了不算。”中国一冶湖北公司总经理龙明说。项目部专门聘请第三方环保监测机构,对所有涉湖工程进行监督考核,每周采样湖水进行化验,一旦发现异常,不仅要整改,还要严肃问责。

今年6月,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发布消息,经过多年持续治理,东湖水质显著提升,为近40年最好。“作为央企,我们有责任将工程建好,更有义务守护这一汪碧波。”龙明说。

  举棋落子山水间

  中国一冶全面发力水环境治理市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大背景下,中国一冶充分利用自身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紧抓水环境治理巨大市场释放带来的机遇,全面加强海绵城市、综合水利、生态景观工程、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市场开拓,在全国各地承接水环境治理提升项目,累计中标金额超过200亿元,“水环境治理国家队”的金名片越擦越亮。

  水惠民生

  12月6日,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第五届城市颁奖仪式在美国芝加哥市举行。《武汉市长江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武青堤段》获“城市的未来”奖项,成为本次唯一获奖的中国项目。

  2015年,武汉市获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着手实施武青堤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及临江大道改造工程。

  主动承担工程建设任务的中国一冶,将“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流程,在滩地设置了多个下沉式生态草溪和雨水花园。同时在青山区临江大道打造武汉首段“海绵道路”,通过设置“下沉式花坛”,建立分散的雨水“微处理”系统,减轻城市排水管网的负担。

  告别“看海”,既要打通“大动脉”,也要疏通“毛细血管”。中国一冶还承担了54个“海绵社区”改造项目。通过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化带、透水广场、生态停车场、卵石边沟等多种“海绵”设置,改善区域内环境,有效利用和疏导雨水。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往小了说,是力争实现‘雨天不湿鞋’;往大了讲,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归根结底,就是要为老百姓全力打造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中国一冶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水通四海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国一冶交出的一份份水系治理答卷,正成为该集团拓展市场、承接项目的“形象大使”。

  近两年来,“来一冶、游江滩、逛绿道”,几乎成了客户来访时的保留节目。一张遍布全国各地大湖、大河的水环境市场网,悄然铺开。

  在云南,中国一冶正全力推进玉溪大河下段黑臭水体治理及海绵工程;在福建,接连中标南平市延平湖三江六岸景观市政改造提升工程和南安“两湾一溪”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工程;在广西,拿下南宁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在河南,揽下郸城县洺河生态水系黑臭水体治理与环境景观提升工程……

  “中国一冶不断强化市场化的经营机制,通过加强整合资源、推进战略合作、发展科研及设计专业实力等途径,提升总承包、总集成能力,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取得可喜成效。”中国一冶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博采众长、开放合作,该集团迅速确立和持续巩固市场优势地位,走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径。

  水泽千秋

  9月30日,中国一冶承建的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从“建钢厂”到“护生态”,中国一冶在鄂州的“角色转换”,是落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切实举措。

  施于当下,享在千秋。正是沿着这样的思路和理念,中国一冶在做好水文章的同时,也肩负起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在武青堤改造提升的过程中,中国一冶始终将滨江原生态保护贯穿于建设全程,几易方案。自改造伊始,中国一冶就明确了“以防汛为基础”的底线。改造工程始终围绕着“似堤非堤”的理念进行施工,看似“柔和”的缓坡,堤顶高度却并未降低。缓坡内,采用高压旋喷技术施工的一排连续防渗墙,可以有效抵御洪水冲击及渗漏,确保大堤防汛需要。

  如今,从二七长江大桥向东远眺,只见江水如缎、绿树摇曳,一列小山丘式缓坡横亘江水和城市之间,浩渺长江与不断拔高的城市滨江天际线浑然一体,魅力非凡。

  兴水治水,绿色发展,是一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国一冶将进一步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市场开拓力度,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驱动,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站高望远、主动出击,在这场“生态棋局”中觅得先手良机。

舍小家顾大家

“80后、90后”干出“一冶速度”

中国一冶东湖绿道项目部管理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0岁,他们在东湖绿道二期建设“战场”激荡智慧、挥洒汗水,编织出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

“孩子都快不认识我了。问他爸爸在哪?孩子指了指墙上挂着的结婚照。”东湖绿道二期森林公园南门驿站停车场工程部部长刘洋今年28岁,他说,自7月15日进驻施工现场以来,自己一直坚守项目工地,期间只回了4趟家。

妻子不理解他:“家就住在雄楚大道,为什么不能常回家看看?”

“我有房建和市政工程经验,施工现场很多工作需要我协调,必须以身作则。”刘洋说。

白马驿站工程负责人曾国兵今年年初就计划国庆节期间在应城举办婚礼,却因工程建设需要,一直坚守一线。妻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辞去工作回家筹备婚礼。“工期非常紧,只能委屈妻子。”最终,曾国兵只在婚礼当天休假一天,第二天就赶回现场投入工作。

南门驿站停车场位于森林公园南门,施工现场为典型的丘陵山麓地形,工程总面积3.7万平方米,停车位近1500个,土方量20多万立方米,支护桩1046根,锚杆桩3600多根,是东湖绿道二期工程体量最大的综合性停车场。

“进场施工讲究三通一平,水通、电通、路通和场地平整,但是7月中旬我们来到这里,什么条件都不具备。”南门驿站项目经理韩俊回忆说。为了运输物料,项目部不得不借道土路。运送钢筋的车辆无法行驶,工人们就徒手抬着钢筋,步行1公里进场;没有水,项目部找来洒水车;没有电,项目部找周边区域搭线;没有路,项目部自己开辟平整。

按照目标要求,南门停车场必须在今年11月底之前完成结构封顶。“7月28日我们打下第一根支护桩,也就是说4个月内要把停车场建成。”韩俊说,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心里也在打鼓。

为确保按照工期完成建设任务,项目部用尽浑身解数:针对工程特点,年轻的管理团队谋定而后动,策划制定了科学的施工组织方案。管理方面,团队合理分工,采用两班倒模式,对现场进行不间断协调管控;物资方面,在精算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提前采购施工所需材料,周转材料放弃循环使用,提高施工速度;机械方面,在“方寸之地做道场”,把空间占满,让施工设备发挥最大效能;人员方面,尽管协调管理难度大,在高峰期仍然投入了同类项目2倍的人力,铺满作业面。建设期间,仅项目管理团队就消耗快餐面数千盒,大家笑言成了“方便面品鉴专家”。

11月30日,停车场实现结构封顶。政府部门代表参观现场后,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据我所知,这是武汉市同类型项目中施工周期最短的,你们创造了‘一冶速度’,为你们点赞。”

中国一冶集团总经理刘一鸣说:“在东湖绿道工程实施过程中,年轻一代管理团队得到了锤炼,加深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理解,赋予了他们沉甸甸的荣誉感。对中国一冶而言,确保工程按期高质量交付,体现了中国冶建第一军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擦亮了中国一冶在工程建设领域的金字招牌。此外,中国一冶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一系列大型工程的建设,将有力促进企业向高端转型。这些示范工程,也必将引领我们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助力企业向更高平台迈进。”

撰文:高鸣 尹志远 黄静 郭婕

图片由中国一冶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