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机器人版孙悟空踏上桃花岛 东湖绿道二期有哪些尖货

发布时间:2017-12-06 14:35:14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正在组装的“斗战剩佛” 记者詹松 摄

长江网12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韩玮 通讯员田立平 高欣 高旻)公共艺术将与东湖绿道融合、碰撞。日前,16位来自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17组雕塑、装置艺术品运抵东湖绿道二期,在位于白马洲桃花岛的湖泽道上进行安装,年底将集体亮相,与本地市民、外地游客见面。

桃花岛占地7万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岛堤相连,临近武汉高铁站,将打造为东湖绿道二期重要门户。类似上海静安雕塑公园,国内外艺术家作品将在岛上进行联展,对于市民游客反响好的作品将长期保留,部分作品也会定期更换,营造东湖的文化艺术氛围。

4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桃花岛上看到,沿湖区域已有9组作品进场安装。在一片桃花林中,国内雕塑艺术家毕横正在给自己的作品补漆,进行最后加工。名为“斗战剩佛”的人工智能版孙悟空,又酷似变形金刚。体型巨大,头、身体和双腿还未组装,待组装后高达10米,拥有钢铁的骨头和树脂的肉身。巨大的孙悟空一手握住金箍棒,另一只手托举着一只安心修习禅定的小猴。

毕横介绍,这个作品是他系列作品的最后一件。一个是机器人关公,传达忠信的中国儒家思想,一个是机甲大熊猫,传递科技与自然结合的“天人合一”道家思想,而这只孙悟空则传达着中国的佛学思想。

孙悟空取得真经后被封为“斗战胜佛”,而作品名字中却用了“剩”字。对此,毕横解释:“现代人忙碌的工作生活让我们对于精神层面的需求被降到最低。这个孙悟空的外壳象征着来自西方的日新月异的尖端科技,而这个庞然大物手中托举的安心修习的小猴子正象征着一直被忽视而又蕴含着巨大能量的国学传统。”

毕横说,艺术不应该孤芳自赏,而是供游人参观,因此他将中国文化的典型人物代表形象,与西方科技感的外观结合起来。这一作品曾在北京798艺术区和国内多个商业体展出。首次来到安静秀美的东湖,感觉有何不同?他表示,以前都是在闹市环境,大家匆匆而过,现在来到静的环境中,游人反而能停下来好好欣赏。“孙悟空与蟠桃园也有渊源,所以在桃花岛上展出也算是一种回归,将它带到东湖这一艺术品集中展示区,对艺术品来说,是最好的环境。希望观众更多感受它传达的内涵。”

艺术家任军是中国公共艺术领域的先锋人物。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他带来的雕塑作品《水》,运用了镜面不锈钢材料,16米高,模拟水流的形态,临水而立,与东湖交相呼应。他表示,武汉是个多水的城市,《水》将凝结的瞬间放大,把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放在无限的空间、时间中,凝结成这一力量来源。

美国艺术家和材料学家斯蒂芬托宾的《生长的声音》系列曾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的国际雕塑展参展,此次也来到武汉。艺术品还原了真实的树根样貌,保留树根中岁月流逝的痕迹,同时又以多样的色彩呈现赋予其艺术形态。据悉,这个大树根直接从美国运抵武汉。

武汉地产集团湖泽道景观负责人刘勇介绍,此次艺术品征集主题为“超越返璞”,大部分作品与大自然有关、有动植物元素,视野兼顾国际化与本土文化。大家可以看到“行走的黑豹”、“再生鹿”、“蚂蚁的故事”等。

曾在国内其他城市展出的“斗战剩佛” 通讯员高旻 提供

作品《远大前程》效果图 通讯员高旻 提供

作品《行走的黑豹》效果图 通讯员高旻 提供

作品《水》出厂后的照片 通讯员高旻 提供

作品《道和门》在其他地方展览时的照片 通讯员高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