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名单公布 武汉2户家庭获殊荣

发布时间:2016-12-13 22:45:16来源:SRC-13

IMG_1035_副本.jpg

全国文明家庭——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余洪芝家庭和江岸区悦秀苑李声英家庭载誉归来。记者 石倩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史雅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余洪芝家庭和江岸区悦秀苑李声英家庭作为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12月13日,两个家庭在百步亭社区向社区居民分享他们创建文明家庭的经验和办法。

  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是中央文明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而开展的。本次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八个方面为评选标准,从全国范围评选了302户文明家庭。余洪芝家庭和李声英家庭是武汉地区两位获此殊荣的家庭。

  自2002年入住百步亭以来,余洪芝家庭十五年如一日,坚持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服务对象扩展覆盖所在片区746户家庭,全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逾27560小时。余洪芝十五年写了十本志愿服务日记,记录了服务对象的详细情况,被人们称为“日记婆婆”。余洪芝家庭先后荣获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优秀志愿者、荆楚最美家庭、武汉市文明市民、武汉市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是社区居民公认的文明家庭。

  李声英是辛亥首义、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李书城曾协助黄兴领导武昌辛亥首义,中共“一大”就是在他和胞弟李汉俊家中召开,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担任第一任农业部部长。李声英现已98岁高龄,在武汉工作生活60多年,从未对外人提及自己的身世。一个开国部长的女儿,没有利用父亲的特殊地位享受荣华富贵,也没有借助父亲的历史功绩炫耀自己。多年来,李声英子孙三代始终铭记李书城“再困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用实际行动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发扬淡泊名利、自发图强的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