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东湖绿道三大优势比肩世界级 三种游玩方案各有乐趣

发布时间:2016-12-29 07:31:35来源:SRC-269

图为:昨日,游客在东湖绿道湖心岛上小憩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通讯员吴波摄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通讯员王璇郭婕田立平

东湖绿道开工之初,就瞄准“世界级”来建设,期望能比肩法国中部田园绿道、新加坡环岛绿道。昨日正式开放后,它接受市民检阅。东湖绿道的世界级体现在哪里?与其他知名绿道相比,它到底有哪些闪光之处?对此,楚天都市报记者请武汉规划专家、建设专家一一解读。

优势①天然

绿道在“天然宝贝”内建成

昨日的东湖绿道开放仪式,东湖绿道规划主要负责人、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高级规划师亢德芝是揭牌代表之一。

亢德芝说,绿道概念从国外引入,近年在国内流行开来,国内较知名的是浙江千岛湖绿道、广东省一号绿道。这些绿道沿线风景均体现一个“绿”字,植被景观很美,有些还临海。“东湖绿道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东湖这一‘天然宝贝’内。”亢德芝解释,作为国家5A风景区,东湖有山有水,有深厚的文化,是武汉人心中的“天然宝贝”。在这里建出的绿道也很天然化,是其他绿道罕能比肩的。

优势②精细

60米林间小路用竹片铺成

昨日,走在自己指挥建设的东湖绿道上,中建三局东湖绿道项目执行指挥长王召坤感慨万千。他说,项目部专门编写了《东湖绿道工程精细化施工标准》,共十大类50余项,远远高于行业规范。

漫步东湖绿道湖中道,可以看到湖边青石板的缝隙间距均为2厘米;步行道上的小料石铺设,先用电脑模拟排版,再进行施工,确保勾缝整齐划一;亲水栈道上铺设的印尼菠萝格木材,表面的钉眼都用小圆木块塞住。

在郊野道竹片园路,约60米的林间小路,均由毛竹竹筒、竹片铺设而成。施工方中国一冶徐钟园介绍,这段路选的原材料是粗细相当、外形完整的毛竹,经高温防腐处理,方能加工铺设。这段路由8名园林工匠耗费2个月,才铺设完成。

优势③便捷

位于主城区方便全家游玩

法国中部田园绿道全长近800公里,横跨8个城市,能便利地跑步骑行;新加坡环岛绿道,则串联起多个公园。国外这两大绿道闻名于世,与其相比,东湖绿道有哪些独特的亮点?

建设方武汉地产集团东湖绿道项目负责人许玉洁表示,国外的绿道多倾向于骑行功能,东湖绿道则注重于游山玩水。

亢德芝则说,东湖绿道位于武汉主城区,市民不管是开车还是乘公共交通前来都非常方便,如同自家后花园般。且28.7公里的绿道不长不短,有山有水,十分适合全家一起游玩。

串起湖畔高校 吸引莘莘学子

二期有望打造“最书香绿道”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林永俊)昨日开放的28.7公里东湖绿道是一期项目,目前,武汉市正在规划更为开放的东湖绿道二期。

东湖沿线聚集了武大、华科、水生所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武汉也有100多万大学生。此前在作最初规划时,规划部门希望将东湖绿道打造成为全世界独有的“最书香绿道”,增加更多的开放空间,尤其是增加校园绿道,吸引更多的大学生。

规划专家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规划东湖绿道二期项目,已做了3个初步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绿道三种游玩方案各有乐趣

图为:东湖绿道航拍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庆陈名钰林永俊

  昨日,28公里东湖绿道,随处可见前来赏景的市民和游客,根据运营方案,东湖绿道正式开通后,严禁机动车辆通行。如何游玩才能领略这条绿道之美?记者分三路,或试乘电瓶车、或租自行车、或徒步,用不同游玩方式体验绿道之美。

  【乘车】

  20元可坐9次 电瓶车受热捧

  昨日中午,东湖绿道的电瓶车正式开通,记者在湖光序曲驿站附近的始发点看到,十几辆电瓶车正在排队待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游客正在排队购票,车票20元。来自广州的游客沈超说,来武汉出差,正好碰到东湖绿道开通,所以来先睹为快。

  记者坐上电瓶车,工作人员在车票上打了一个小孔。据介绍,这张票可以在一天内乘车9次,游客可以在任意驿站上下车,每次上车后,工作人员会在这张票上打一个孔作为标记,打满9个孔后,该票就不能再次使用。

  当天,电瓶车受到游客青睐,记者所乘坐的电瓶车途经多个驿站时,都有游客招手示意乘坐。由于北风有点大,电瓶车不能挡风,电瓶车上也有乘客选择下车步行。行至磨山北门附近时,记者登上另一辆电瓶车,沿着郊野道往落霞归雁方向行驶。从起点西门户湖光序曲开始,算上中间停车及换乘的时间,到达东门户落霞归雁驿站时,全程耗时约一个小时。据介绍,运营方目前共准备了100多辆电瓶车,每辆车可乘坐13人,电瓶车营业时间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半,发车间隔为10分钟。

  【骑行】

  自行车种类多租赁方便

  也有不少游客选择骑自行车游玩,不过,磨山道目前禁止游客骑行。

  昨日,记者来到东湖绿道湖光序曲景点体验一把骑行之乐。在驿站中,不少市民选择租自行车环湖游。自行车有轻便车、山地车、双人车、儿童车等不同车型可供租赁,最便宜的轻便车两小时起租,每小时5元,最贵的儿童车1小时起租,每小时40元。租车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线上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预约租车;线下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签订租车协议,交300元押金便能租车。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租车都不超过1分钟,十分便捷。每个驿站的自行车都能通借通还,十分方便。当然,市民也可以骑自己的爱车游玩。

  记者沿湖山道、郊野道骑行,共17公里,其中湖山道全长6.2公里,从磨山北门至风光村,可感受山水穿行之美;郊野道全长10.7公里,由鹅咀至磨山东门,这一段野趣十足,边骑边玩,一个来回大约用时2个小时。市民章志辉选择了骑行,他说,自己喜欢郊野道的淳朴和自然,又喜欢湖中道广阔的视野,以后有时间会经常来骑行。

  【徒步】

  放慢脚步体验美妙意境

  昨日上午10:20,记者从梨园广场步行进入东湖绿道湖中道。整个湖中道两边皆是湖水,游人众多。

  阳光明媚,波光潋滟。走在湖中道路面上,脚下的沥青踩得挺舒服。据了解,东湖绿道沿线两层沥青12厘米厚,特意铺设的高粘高弹性沥青,适合走路和跑步。

  继续前行,长堤杉影,蔚为壮观,而此前陡峭的石质驳岸,改造成了缓坡草坪,缀以景石,大大增加游客活动空间。

  踏步前行,来到鹅咏阳春景点,此处为全长6公里的湖中道终点。记者一看时间,步行已超过1小时了,背上已出了汗,连忙脱了外套,吃口干粮休息片刻。

  中午12时整,记者再次步行出发。鹅咏阳春景点往右至磨山景区,即为湖山道,往左即为郊野道。记者往左步行,沿路景观别致。在塘野蛙鸣景点,2个鱼塘、一片棉田,路边的磨盘路引来不少人踏访。

  满是原生态野趣美景的郊野道,全长10.7公里,记者走走停停,不时补水。走完郊野道全程,已是下午4时许了。据介绍,因为磨山道上坡路速度较慢,游客走完东湖绿道全程大约需要8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