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植物林立如天然氧吧 3.6万人体验绿道“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6-12-29 07:57:11来源:SRC-196

双胞胎宝宝在东湖绿道上享受日光浴。

文/本报记者张驰 明眺生 付豪 图/本报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王璇

昨天上午10点半,被誉为“武汉最美绿道”的东湖绿道开通。期盼已久的市民们纷纷前往“尝鲜”,以步行、跑步、骑车、坐电瓶车等方式,观赏28.7公里绿道沿线如画的美景。据东湖绿道运营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晚8点,共有3.6万余人前往东湖绿道游玩。

中老年自行车队越江赶场

昨天上午9点半,在东湖绿道的入口处,一群戴着头盔、穿着统一亮黄色运动衣和黑色运动裤、运动鞋的中老年人十分醒目,这群人正在热络地聊着天,每个人的身旁都停放着一辆自行车。队长张顺生告诉武汉晚报记者,他今年64岁了,以前是中学老师,此次是参加武汉中老年自行车俱乐部的集体活动。

为了尽早“尝鲜”东湖绿道,张顺生早上7点半就与20多位队员在汉口武胜路集合,随后骑车穿过长江大桥,沿着沿湖路骑行,8点半赶到梨园广场。“东湖绿道的开通是武汉的大喜事,我们作为武汉人感到非常自豪。我们一百多位队员特地从武昌、汉口和汉阳各地骑车在梨园广场集合,想来‘尝尝鲜’”。东湖风景优美,是武汉的地标,这次改造之后,机动车不能进入,路况和绿化也有很大的提升,大家以后会定期来这里骑行、锻炼。

东湖尽显诗意与从容

上午11点,记者在梨园广场东湖绿道入口处驿站湖光序曲租了一辆沙滩自行车,开启绿道体验采访之旅。沿长6公里的湖中道南行,道路两旁林立的池杉一路迎送。沿途骑车和步行尝鲜的市民往来穿梭,络绎不绝。偶尔也能看到几名市民,在悠闲慢跑。从机动车通行的沉重压力下解脱出来后,这条藏身全国5A级景区的城市道路,显露出罕见的从容和诗意。

一队户外运动团队放着激情的音乐,打着“武铁徐东徒步队”旗帜,排着两列整齐的队伍走来。网名叫“有你”的领队告诉记者,他们从梨园广场绿道入口出发,沿湖中道步行至磨山折返。

“这条绿道沿途都是绿色植物,是一座天然氧吧。作为武汉人,我们有这样的绿道感到非常骄傲,市政府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他说,绿道大大提升了武汉的城市形象和市民的幸福感,相信今后来绿道骑车步行,会成为许多市民的生活习惯。

为绿道专门买辆自行车

在鹅咀观楚台,一名中年女性正蹲在自行车旁发朋友圈。记者与之攀谈后,得知她要去郊野道,于是结伴骑行。这名名叫陈纯的市民告诉记者,她以前一直住在青山区,搬到毗邻湖中道的华侨城不久。得知东湖绿道12月28日开通,她特意买了一辆自行车,在绿道开通首日骑着崭新的自行车逛绿道。她说,以前自己靠步行健身,每天要走1.5万步左右。今后,会改为骑自行车逛东湖绿道,每天至少骑10公里,既能健身,又能欣赏沿途许多美景。

从湖中道至郊野道落雁归霞驿站折返,陈纯一共骑行了约30公里。“这一路空气非常好,景色非常美!如今东湖的景色一点不输西湖。”她说,每周双休来东湖绿道逛逛,是武汉市民一种难得的放松和享受。住在东湖绿道旁边,她感到非常幸运。

返回途中,记者在肖家咀湾附近迎面遇到“快乐户外”团队徒步绿道的7名“行者”。他们从梨园广场出发,沿湖中道、郊野道步行,手机显示已走了2万步。领队程华兵告诉记者,武汉每开通一条绿道,他们都要前往步行体验,团队成立3年来,已走遍武汉所有已建成的绿道。“毫无疑问,东湖绿道是武汉最美的绿道!”

大学生跑完再回去上课

除了前来游玩的市民外,绿道中还不乏身着专业装备的运动族,来自山西的中国地质大学大二学生小焦就是其中一员。他身穿一身连体运动衣,戴着墨镜,正与同学一起在湖中道跑步。

小焦边跑边告诉记者,他们是吃过中饭后,从学校前来绿道跑步的。虽然从出发到现在不到2个小时,两人已经一口气跑了12公里,但在说话时还是显得格外轻松。两人平时就非常喜欢跑步,之前还专门报名了明年的汉马比赛,所以一有时间就出来“跑两圈”。

此前,小焦的跑步区域主要在学校附近的磨山,在得知东湖绿道昨天正式开放后,就果断决定来尝个鲜。“这里比我预想的条件还要好,沿着东湖跑,不仅绿道的路况条件优异,还能在训练的同时欣赏美景,简直是我的‘私人订制’。”小焦表示,自己这次主要是来探个路,未来还会经常过来训练,同时也会组织更多同学前来。

说话间,小焦也逐渐加快速度。按照计划,他们打算先跑到梨园,随后再搭车赶回学校上课,“我们下午4点还有课,这是抓个空当出来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