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0万人次体验BRT 从武昌站至光谷大道快了20分钟

发布时间:2016-12-29 08:07:34来源:SRC-5173

首批BRT专线车的乘客情不自禁留下这有意义的一刻 记者张宁 摄

“太爽了!BRT1路的车子敞亮通透,因为是纯电动车几乎没噪音,路面也非常平整,一路享受专用车道,坐在车上感觉非常舒适。而常规公交通行BRT廊道后,也不堵车了……”昨日17时,先后搭乘了武汉BRT1路和公交715路的市民张先生不禁感叹。

与张先生的感受类似,昨晨6时58分至18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在雄楚大道BRT的现场直播和乘车探访中,众多前来尝鲜的市民无不异口同声——“雄楚大道BRT让公交真的快了起来!”

武汉首条BRT——雄楚大道BRT,由武汉BRT1路(配车30台)和24条常规公交(BRT辅线)组成。截至昨日23时的初步估算,昨日通行雄楚大道BRT廊道的公交线路,车速相较以往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平均时速约20公里/小时。“坐公交车从武昌火车站到光谷大道,比以前快了约20分钟。”

昨日全天,受道路拥堵等因素影响,BRT廊道的常规公交车客流通过量约48万余人次;昨日17时至22时,20台BRT1路公交车载客试运行4000余人次。考虑到昨日不少市民未购票乘坐,预计昨日全天“尝鲜”雄楚大道BRT的客流量约50万人次。

18米长BRT1路公交车首次亮相,5小时载客4000人次

BRT1路单程线路总长13.6公里,首末站由武昌火车站东广场至雄楚大街BRT光谷大道站。线路走向为武昌火车站东广场经静安路、雄楚大道至雄楚大道BRT光谷大道站,途经14个站点,双向停靠29个站台。

昨晨6时58分,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昌火车站东广场,登上BRT1路第一班车,见证了BRT1路的首趟空载试运行之旅。这也是武汉BRT1公交车首次正式对外亮相,也是首次在BRT廊道里试运行。

长江日报记者实车乘坐体验注意到,相比常规的10米长、12米长公交车,BRT1路公交车容量更大:长18米,共有32个座位,车辆最大容量为135人,比目前12米长的常规公交车容量多约四成;通透敞亮:车身比常规公交更宽,车窗玻璃更宽大,车顶左右两侧为长条玻璃天窗,车厢内采光更好;因为是纯电动车,车厢隔音效果很好,行驶中基本没有一点噪音。

7时4分,车到静安路站。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有四五位市民已在站台上候车。车门一开,这几位市民纷纷要上车。听到随车公交工作人员“空载试运行”的细心解释后,不少市民甚至一时难以接受。“都是住在这附近的居民,都知道今天要开通,没想到还是不能坐。”市民刘女士说。

与静安路站类似,此后每到一站,都有众多伸长脖子、充满期待眼神的市民,想搭乘BRT1路车。

20台BRT1路车空车试运行10小时后,完美实现“零故障”。为满足市民急切渴望,昨日17时,BRT1路正式启动载客试运行,到22时,载客4000人次。

24条常规公交车享用“专用道”,“以后上下班不开车就坐BRT”

除通行武汉BRT1路外,雄楚大道BRT廊道内还通行715路、301路、913路等24条常规公交线路。

“以前公交车和社会车辆混行,特别是早晚高峰期总是堵车。”家住卓刀泉学雅芳邻小区的67岁市民余凯章说,现在途经小区附近的公交586路、715路、15路和556路,都会走BRT廊道的好几站,“再不担心这几条公交车堵车了!”

昨晨9时许,记者在珞狮路搭乘了一辆前往关山方向的586路公交车,上车时车厢走道已挤满十余位乘客。“相比以往,除了还是要在每个路口等红绿灯外,今天走BRT廊道后感觉586路车速快了好几倍。”在光谷软件园中路上班的市民赵先生说。

“快多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回家吃不上饭了。”市民童志国对记者说,他每周都会去雄楚大道崇文书城逛逛,总会乘坐625路往返于光谷的家和书城路。“以往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如今只花了30分钟”。

“我一般是下午5点半从书店出发回家,以前挤公交,经常到家都快晚上7点了,吃饭都赶不上,现在绝对赶得上了!”童志国说,他对雄楚大道上的公交路线很熟悉。“这条大道上以往公交线路多,但堵车状况也多。”

昨日17时,记者搭乘一辆BRT1路从光谷大道始发,该站上了8位乘客。到了下一站关山大道,一下子就蜂拥而至七八十名乘客。“大家都知道BRT是走专道,速度有保证。”下班回家的市民李晓说,她住元宝山附近,“以后每天上下班再不用开车,直接就坐BRT!”

专家:BRT让市民爱上公交

昨日,我市首条BRT——雄楚大道BRT开通试运行。长江日报记者在BRT廊道的实地直播、乘车体验中发现,雄楚大道沿途多处路段都处在建设施工之中。

交通工程专家、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朱顺应教授指出:遵循“公交优先”的民生原则,发展包括BRT在内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与服务,都是为了优先保证更广大的市民基本的出行需求。

一般而言,1辆公交车的平均载客量超过20多辆小轿车的载客量总和;但1辆公交车所占用的道路面积,却仅相当于2辆小轿车。“大城市只有大力发展包括BRT等公共交通,不断提供城市公交的出行效率,吸引更多市民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才能有效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等系列问题。”朱顺应说。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孙小丽指出,BRT拥有专用路权的公交专用道,具有开行便捷、投资节省、建设周期短等优势,是落实“公交优先”的措施之一。“目前,宜昌、广州的BRT日客运量分别达到了20多万人次和近80万人次。BRT无疑对集约城市道路资源、改善公交服务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甪。”

孙小丽指出,雄楚大道快速化改造后,已大大提升了交通容量。“二层6车道的高架,提供给了长距离过境性社会车辆通行;地面利用桥下净空开行BRT,两侧辅道提供给到达性社会车辆通行,三个通道各行其道,满足了不同需求市民的使用。”

长江日报记者提醒市民

搭乘雄楚大道BRT注意事项

上到常规公交车后,习惯性刷公交卡,却已忘记进入BRT站台时已刷过一次。根据长江日报记者昨日实地体验,市民在雄楚大道BRT车站搭乘BRT1路和24条常规公交是,应注意以下八大事项:

1、刷卡进站后,上车不用再刷卡,且同站台同向换乘免费;

2、每辆BRT1路公交车都有三个车门,皆可上下,乘车模式与地铁类似。

3、雄楚大道BRT廊道沿线有人行天桥18座,目前大多都在建设收尾阶段。市民可从地面人行横道进入BRT车站,切忌横穿马路或翻阅护栏。

4、雄楚大道原22对常规公交站,全部改为BRT廊道内新设的14对站点,且BRT1路与24条常规公交都是同台共站。市民刚开始乘车时,最好熟悉沿途站点,以免耽误时间;

5、为方便进站车站停靠,雄楚大道的BRT车站一般都分设有S站台(南站台)和N站台(北站台)。南站台、北站台又各设有类似“S1、S2、S3”、“N1、N2、N3”等类似的子站台。25条公交线路进入车站后,都会停靠它对应的子站台。乘客按照线路牌,选择乘坐线路,走到对应的子站台候车即可;

6、没带公交卡的乘客,可在二维码换币机上,投币换取乘车二维码凭证并在二维码通道刷一刷即可进入车站。二维码换币机可识别1元硬币和5元、10元纸币。取得二维码凭证后,余款自动退出;

7、由于BRT处于试运行阶段,各项辅助设施还在完备中,为确保安全,行人、电动车、私家车切莫随意穿行BRT廊道;

8、BRT1路公交车停靠站台时,车身距离站台边沿间隙不超过30厘米。乘客特别是孕妇、老人和小孩,上车时注意安全。

本组稿件采写:记者王刚 高萌 夏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