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十大城市创新能力排名 武汉位列榜单第二

发布时间:2016-12-30 07:53:25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近日,致力于国家与城市竞争战略研究的独立学者罗天昊发布中国十大城市创新能力排名,武汉位列第二位。这也是近年诸多关于城市创新能力的排名中,武汉位次最高的一次。

这次中国城市创新能力排名,范围限定在2015统计年度GDP排名全国前十的城市,武汉GDP排位全国第八。按创新能力排名,位次分别是:深圳、武汉、苏州、杭州、北京、广州、成都、上海、天津、重庆。

发起人罗天昊,湖北人,曾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员,著书《大国诸城》,并撰文《武汉振兴九策》。他认为,近年来国家大势渐变,武汉地位逐步凸显。善借国家大势,武汉已成腾飞之势。从复兴大武汉的理想到现实之间,武汉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坚忍。而改革和创新,已成为时代主题。

他认为,创新的两大实体,一个是产业与技术,一个是人。本次排名共有五大指标体系,分别是研发投入强度(R&D)、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万人专利授权量、万人高校在校生数、常住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重。

罗天昊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在排名中的崛起令人意外,但也有迹可循。本次排名,武汉超越北京、广州、上海等GDP领先城市,原因就在于此。罗天昊介绍,武汉得益于排名的两大指标体系,一是每万人高校在校生人数,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

据悉,在每万人高校在校生人数指标上,100分为基数,武汉得分接近500分。武汉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仅次于深圳等极少数城市,超过百亿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表明武汉在工业技术创业创新方面初显成效。

罗天昊认为,武汉是中国未来增长极的两大王牌之一。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近年来对人口的吸附作用日渐增强,未来应争取成为中部的人口熔炉,铸就富有活力、年轻的创新城市。

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指标武汉排名

万人高校在校生人数 第一

高技术制造业占比 第二

R&D支出 第四

人口活力 第七

万人专利授权量 第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