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BRT日均客流量达50万 市民弃私家车改乘公交车

发布时间:2017-01-01 10:10:39来源:SRC-5173

记者王刚 通讯员龚娇 卓利华

“除了在路口要等红绿灯外,BRT真的是一路顺畅;BRT1路的公交车也非常宽敞透亮,一点噪音都没有!”昨日上午10时,家住关山大道哈乐城小区的30岁市民熊超和妻子搭乘武汉BRT1路时感叹不已。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先后5次乘坐雄楚大道BRT注意到,与熊超的感受一样,雄楚大道BRT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追捧和喜爱,不少私家车车主开始弃车改乘公交出行。

武汉公交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上月28日开通试运行以来,雄楚大道BRT人气渐旺,4天来日均客流量都在50万人次左右,且呈现不断增长趋势。

早晚高峰几乎趟趟爆满

众多市民每天专程体验BRT

67岁的武船退休干部潘起克和老伴张永惠,昨日上午10时至12时,专门搭乘BRT1路来回体验了两趟。“相比以前一堵车就是至少两三小时,现在单程仅1小时,感觉真的不一般地好!”潘起克说。

潘起克家住武泰闸,姨妹家住光谷当代国际花园。“今天就是特意来探个路,以后去姨妹家方便多了”。据公交方面工作人员介绍,与潘起克夫妇类似,连日来,每天都有众多市民专门前来体验雄楚大道BRT。

昨日12时,8岁小学生王梁玉和她6岁的双胞胎妹妹王双艳、王双菲,在爷爷王治尧带领下搭乘BRT1路。“这个车一点噪音都没有,也一点都不堵车,坐着真舒服!”

“有了BRT,出门再也不担心堵车了!政府确实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王治尧感叹。

通行雄楚大道BRT廊道的25条公交车,连通了光谷片区众多居民小区。记者注意到,公交车内二三十岁的年轻乘客较为集中。“当初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光谷工作并置业,就是看中了有雄楚大道BRT。”原籍大冶的张强说。

据介绍,上月29日、30日两个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通行雄楚大道BRT廊道的25条公交线路,基本都是趟趟爆满。昨日上午11时至11时10分,记者在BRT关山大道站定点观察注意到,其间共进站了BRT1路以及728路、718路、788路、758路等常规公交线路共计8台,几乎每台车都站满了乘客。

25条公交日均客流量50万人次

不少私家车车主改坐公交出行

据介绍,上月28日开通试运行以来,雄楚大道BRT(含普通公交线路)的日均客流量保持在50万人次左右,且呈现不断增长趋势。其中,新开通试运行的BRT1路(目前配车20台左右),日均客流量都在3万人次以上。

全长13.6公里的雄楚大道BRT廊道,为公交车专用通道。除了等候沿途的路口红绿灯外,公交车行驶在廊道内一路畅通无阻。“不堵车情况下,以前坐公交车从武昌火车站到光谷大道至少得90分钟,现在最多1个小时就行”。连日实地探访中,不少市民异口同声表达心中的这般欣喜之情。

跟乘客一样,公交司机对BRT开通试运行带来的通行顺畅,感受更为深刻。“举例说,以前在雄楚大道卓刀泉南路,经常一堵就是30分钟,现在即使堵车也就几分钟时间。”原738路、现BRT1路驾驶员周涛说。

“目前情况下,通行雄楚大道最佳的出行方式,应是搭乘包括BRT1路在内的公交车。”40岁的市民万先生昨日说,上月28日BRT开通试运行后,他上下班就再没开过私家车。

根据雄楚大道BRT规划设计,从尤李村至民族大道的社会车道应该形成双向6车道、单向3车道的通行能力。但目前还有多处路段处于建设施工中,社会车道只能保证单向2车道通行,局部路段甚至仅能保证单向1车道通行,形成了交通“瓶颈”。

事实上,连日探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居住在雄楚大道沿线的市民都像万先生一样,开始选择“弃小车坐公交车”的出行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