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2位大学生“字绘武汉” 黄鹤楼热干面装进汉字里

发布时间:2017-01-08 08:25:15来源:SRC-5173

《字绘武汉》中的“水塔”与水塔实景

黄鹤楼

本报讯(记者宋磊)将黄鹤楼、热干面、长江水、老城墙装进一个个与武汉相关的汉字里,近两年,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徐郑冰带领12个学生完成“字绘武汉”计划。这些由武汉元素符号组成的汉字已集结成书,《字绘武汉》昨日正式出版。

“最初根本没想能出书,只是布置给学生的一个作业”,昨日,在视觉书屋举行的《字绘武汉》首发分享会上,徐郑冰讲述创作故事。2014年11月,徐郑冰给学生布置了一个课外作业:观察武汉变化,用汉字表现自己的城市。在他看来,表现武汉的美术作品很多,但他的这个作业与众不同,很有挑战。

随着学生慢慢地完成作业,徐郑冰慢慢觉得,这是件值得做的大事,他想把“作业”升级成“作品”,便与12位学生组成一个团队,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精心选词,精细描绘武汉元素,让文字能讲故事。“不停地磨练、不停地修改,确定风格就花了一年多时间”。

经过两年多时间,创作团队终于创作出384件作品,字体、风格整齐统一,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系列,绘出的字均为武汉热词,如黄鹤楼、江汉路、东湖、红钢城、归元寺等知名景点和文化地标名称,每个词均由该词相关的景物、典故图案组成。

绘武汉

起义门

“中山公园”中可见大摩天轮、受降堂、张公亭、松月轩等景观。“汉正街”将货车、服装、小商品、生意人入字。“龙王庙”由水中巨龙、汉口源点、抗洪生死牌、晴川桥等组成,一字一景,唤起武汉人的城市记忆。

最令徐郑冰满意的作品是《起义门》,这三个字完整再现武昌首义打响第一枪的全过程,字中绘画从起义升旗、炮轰湖广总督府开始,描绘激战、号角吹响、攻克城门等场面,看字如同聆听历史故事。“字绘武汉就是要这样,能讲一个完整的故事”。

两年“字绘武汉”,徐郑冰和学生感悟最深的是:“读”武汉,让武汉人更爱武汉。因为创作《龙王庙》,徐郑冰和学生查阅资料了解到,龙王庙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所在地是汉水入江口,明代成化之初,连年大水,汉水自郭茨口改道,于龙王庙河段与南岸嘴间形成唯一入江河口,即汉口。因此,龙王庙公园有一块石碑——汉口源点。“武汉名胜都大有来头,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城市财富”。

徐郑冰说,武汉人大多对武汉景点不感兴趣,很多武汉人从不登黄鹤楼、不进古琴台,他将“字绘武汉”视作城市旅行指南,“我们想告诉武汉人,其实武汉很棒,值得在自己城市细细旅行”。

徐郑冰透露,安卓版“字绘武汉”APP已上线,市民可下载该程序观赏“字绘武汉”,听汉味武汉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