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武汉每天新增四百家企业 心怀创业梦想埋头实干

发布时间:2017-01-11 09:50:33来源:SRC-5173

创新是武汉精神的灵魂,创业是武汉发展的新动力。

截至2016年底,武汉市各类市场主体累计达98.79万户,同比增长13.64%。仅去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4.56万户,平均每天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00户。

他们有的着力于新技术新产业的创造和生成,有的着力于创新文化的培育和建设,有的在生产领域创新突破……这样一群人心怀梦想,埋头实干,在各个领域打拼,不断刷新武汉创新创业的速度,让武汉更加活力四射。

新的一年,实干家们已经走在梦想的路上,他们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也同样在为中国梦而奋斗。

 

 

金亚雯在老街上寻找商机 记者许魏巍 摄

 

可以拍老照片 可以喝法式下午茶

  文艺女孩复活汉口百年老宅

  人  物   金亚雯,30岁,武汉恒润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CEO

  宣  言   顺着它的模样,成全它的气质,用美好的方式,复活老房子的经久情怀。

  上周末,万尧芳公馆二楼,一个新业态“小众酒吧”试营业,这是这栋老房子引进的第10个时尚慢生活方式。它与油画课、手工皮具、茶艺、瓷器、照相馆等文化元素汇聚一起,让老宅焕发新的生机。

  万尧芳公馆,位于江岸区铭新街19附1号,是一栋百年老宅。2015年,金亚雯和合伙人盘下老房子进行修缮,成为现在的铭十九生活美学创想空间。

  “诗意的武汉需要那些透着岁月情怀的老宅,它也是风雅武汉的灵魂”,眼看着老房子复活,一手操持的金亚雯既欣喜又急迫。“我得再拿一栋老房子。”

  新年打算再盘下一栋老房子

  昨日中午,刚谈完项目,金亚雯顾不上吃饭,带着策划书赶到江岸区国资公司。

  运营大半年,铭十九项目经营情况比预想的还好。今年,她和合伙人计划再拿下一栋老房子,迅速复制这种模式,春节前,她就得了解准入条件和政策,提前做准备。

  《申请报告》《老房子重生记》……抱着一摞资料,金亚雯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事先约好的会议室,还没坐下来,她便将手里的材料递给接待她的负责人。

  “我们之前修缮了铭新街百年老宅,只是对破旧的地方进行修复,保留了老宅的格局和建筑细节,赋予了它一种时尚的慢生活方式。”金亚雯竹筒倒豆子,介绍了自己成功运营的项目,又道出了运营老房子的理念。其实来之前,她已把江岸的老房子逛了个遍,并以几座老房子为蓝本,做了详细的运营方案。

  谈了近两个小时,金亚雯觉得这趟跑得值。她从江岸区国资公司获悉,“汉口文创谷”已经获批,她的创业想法与文创谷的发展理念相契合。“这样目标更明确了。”她满意地笑了。

  像找对象一样找合作伙伴

  跟随金亚雯回到铭十九生活美学创想空间,长江日报记者仔细打量这栋百年老宅,雕着合欢花的玻璃、砖混结构的石柱,无处不在的沧桑感,让人一下步入慢生活。老宅12间房,以四时风物命名,有梅见、夜樱、清和、浴兰、蝉羽等。“蝉羽”是一个联合办公室,用作会议、交流等。“梅见”里会员可以学油画、花艺、茶道。一楼后面还有法式下午茶、箪食小肆。二楼有时光机照相馆、小众酒吧、音乐书店等,会员在这能拍组老汉口风情的照片,还可以看看书,听听老唱片,放松休闲。

  金亚雯说,铭十九里的每一个合伙人都是她一个一个精挑细选找来的。“就跟谈恋爱找朋友一样,要看对眼,脾气志向相投才能一起愉快地抱团发展。”

  她笑着透露:刚试营业的“小众酒吧”老板就是自己“搭讪”来的。去年6月,朋友给她列了个武汉各处好玩好吃的名单,她逐个扫街。在一家餐馆里,她边吃东西边看餐馆的布置,环境精致、菜品讲究,看得出老板很用心。她到前台结账,和前台一位男士搭讪,得知是老板就顺势加了微信,并主动推送了铭十九的介绍,邀对方去看看。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金亚雯一有空就给对方推送资料,发鸡汤文章。“当时就是看中对方的实力和经营店面的态度,真的就像谈朋友一样,非要引进来不可。”她笑着说。

  之所以坚持合伙人模式,金亚雯说:“来这里创业的都是静得下心做事的人,他们专注自己的行业和领域,愿意把专业做到极致。他们看中老房子的价值空间,即使短期内没有巨大盈利,但仍能稳住神。”

  (记者李婷 祝丽芳)

  宋洋对汉阳造创意园区的新公司充满信心 记者郭良朔 摄  

  抢抓欧美同一起跑线机遇

  打造华中最大VR主题公园

  人  物   宋洋,35岁,武汉创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宣  言   VR改变生活,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创新企业,希望能够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掌握VR核心前沿技术,让VR走进千家万户,人人共享科技进步红利。

  昨日上午,在汉阳区政务中心服务大厅,武汉创客数字有限公司总裁、35岁的加拿大“海归”宋洋和财务人员正在企业税务登记窗口办理手续。

  公司财务出示提前准备的税务变更登记表、变更通知书及其他所需材料,仅20分钟就在窗口完成申请,10个工作日便可办结。宋洋感慨:“前期办理公司迁入相关手续就有人才办派出的服务专员指导,节约了不少时间。我以为办手续要跑好几个月,没想到1个月就办完了。”

  长江日报记者跟随宋洋来到创客数字位于汉阳造创意产业园的公司新址。去年参加汉阳区首届“互联网+”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虚拟现实创客联盟”项目拔得头筹后,宋洋决定把公司迁到这里。记者看到,一楼500平方米的大厅正在紧张施工,这里将打造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VR体验式主题公园,提供国际最前沿的11个虚拟现实娱乐项目。公园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放,借助VR眼镜、背包等装备,市民可从视觉和体感上实景感受电脑游戏中穿越火场、翻越高山等各种场景。

  与一般VR体验不同,公园内的VR项目是双向交互的,体验者可根据“看到”的各种场景作出及时反应而获得不同感观,还可进行多人对战。这种体验公园和迪士尼公园一样,可根据客户需求在商圈、游乐场、学校等地方“复制”并进行个性化定制。

  二楼是“虚拟现实创客联盟”所在地。作为最早接触VR的国内公司之一,经过3年多的研发,创客数字平均年龄28岁的团队已掌握2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能够为行业上下游提供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现在已聚集12家志同道合的移动端VR开发者在此办公,年后还将陆续迁入20余家。

  宋洋介绍:“这是一项新兴技术,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第一次有机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发展潜力巨大。”他希望能通过自主研发降低成本,让这种“黑科技”真正走入普通人生活。

  (记者张延 通讯员汪洋 李磊)

  李金泉在手机组装生产线上与工人交流 记者任勇 摄

  生产的手机销往非洲和印度

  在汉投产两个月 创汇5000万美元

  看好武汉未来,李金泉带领团队回到家乡创业,公司投产试运营仅2个多月,出口创汇近5000万美元,今年公司定下了目标:要实现10条SMT手机主板生产线及12条组装线投产运行,实现出口创汇22亿元。

  “我是武汉人,这次是受深圳宏鼎总部指派回到家乡建厂,今年要拼尽全力实现厂区生产线全部投产运行。”李金泉说,去年,深圳基地受制于产能,订单被分出去不少,现在武汉基地承接了很大一部分,同时总部在武汉也设立了国际贸易供应链公司,立足武汉开辟海外市场。

  深圳宏鼎电子专注于电子产品的国际供应链,生产的手机主板及整机销往非洲、印度、墨西哥等,2016年深圳公司实现出口创汇近50亿元人民币,计划在武汉用两年时间再造一个深圳的出口创汇额。

  昨日上午,在东湖综合保税区武汉宏鼎手机组装车间内,记者看到生产线上的熊玉霞以每小时36台整机检测速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通过她检测的手机,在出厂抽检时全部合格。

  “现有的200多名员工都来自武汉及周边城市,要让零基础的员工迅速适应,不是件容易的事。”能找到合格员工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保证。为了招到合格的产业工人,李金泉跑遍了武汉各大高校及周边城市,但是合适的员工却相对较少,在奔波招员工的途中,他也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大中专学生毕业季。

  企业生产拼的就是速度,4个月内,李金泉带领团队把2万余平方米的厂区装修完毕,设备、员工进厂试运营,去年的10月26日,武汉基地生产的首块手机主板下线,10月28日首台整机下线,“截至1月8日,两个多月的时间,武汉基地实现产品出口近5000万美元。”

  李金泉说,一直坚信制造业的春天会来临,行业在经过近两年的转型发展后,目前,行业内产品价格正在回升,“并且中国的智能手机在非洲、印度等海外市场上有着极高的性价比,目前的订单是源源不断,加上武汉物流及人力资源优势,相信今年一定能完成目标。”

  (记者贺亮)

卢涛坐在电脑面前和员工讨论项目 记者彭年 摄

  从宁波辞职回汉创业

  开发的软件开始申请专利

  “输入商品单价一定得谨慎,错一个小数点可能会引发消费者的抢购,企业客户就会面临巨大损失。”昨日上午,在位于江夏区联投广场写字楼的武汉智嘉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里,总经理卢涛在电脑上查看武汉东湖综保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微信线上服务后台程序,逐项核查数据。

  今年32岁的卢涛,在两家IT公司工作近8年后,选择从宁波回家乡创业。去年3月,他入驻江夏庙山莹健孵化器,目前公司已有20余名员工,并在麻城设立了办事处。

  昨日,卢涛一边布置程序员进行软件后台维护,自己也忙着核查数据。他指着一份去年12月31日的订单,这个订单内消费者购买了两个锅和一块香皂,他们则需跟踪商品的实时状态更新,如付款、出库、快递进展等。

  “软件上线初期最担心的是数据不及时,有时自己会模拟下单。”一旦发现哪个步骤不流畅,卢涛会迅速联系相关环节调整。从去年3月创业至今,卢涛团队已承接20余个项目,发展迅速。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约120平方米的办公区里,最显眼的是两张白板。其中一面白板上写着8个项目的每天任务,放在会议区的白板上则写着15个项目的进度。每个项目分列“当前状态”、“下步工作”、“优先级”和“交付时间”四项,每项被标注H、M、N字母。卢涛解释,这三个字母分别代表“紧迫”、“中等”和“可缓”程度。其中,标注“紧迫”字母的项目约占一半以上。

  “干自己喜欢的事,越忙碌却越有成就感。”卢涛介绍,不久前孵化器的指导老师提议他申请软件著作权的专利,为以后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做准备。“这些我以前想都没想过。”最近卢涛已开始着手准备专利的资料。

  元旦前就跟员工提了今年的六个字:不要怂,就是干。卢涛说:“去年开局不错,今年要全面发力,建设起公司制度后流水线式高速运转。”

  (记者林敏 通讯员柳建新 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