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两岸小学生在武汉共庆农历新年

发布时间:2017-02-05 21:48:04来源:SRC-5

新华社武汉2月5日电(吴植、王斯班)“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5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西大街小学的教室里,海峡两岸学生一起学习古诗词、包饺子吃年饭、唱歌绘画,共庆农历新年。

5日,台湾苗栗县泰安乡士林小学师生一行26人来到武汉西大街小学,与该校师生一道,开启主题为“两岸一家缘,欢喜过大年”的汉台青少年知音冬令营活动。

此次冬令营是武汉市汉阳区和苗栗县泰安乡连续第三年举办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今年的活动特意安排在春节期间,旨在让两岸小学生一同体验农历新年的传统文化。活动期间,两岸学生将开展包括“同吃一桌年饭”“同上一堂课”“同踢一场球”“同舞一次高龙”“同绘一幅画”“同创一件作品”在内的“八个一”活动。

泰安乡乡长刘美兰说,这是她第三次带儿子到武汉,到了武汉就像回到家一样。“我的儿子告诉我:‘妈妈,虽然我们在台湾,跟武汉距离这么远,可我觉得到他们家里生活和自己家都一样。’我说:‘是啊,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中国人。’”

湖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徐元宏说,武汉和苗栗相隔千里,自2006年两地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以来,大家本着“我们都是中国人”的信念,交流蓬勃发展,交往日益频繁,感情越来越浓烈。“尽管现在两岸关系遇到挫折,但是两岸的亲情、民族的血脉是割不断的。刘美兰乡长带领泰安乡师生一行来参加冬令营活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同吃一桌年饭”的环节,两岸学生围坐一桌,一起动手包饺子。士林小学6年级学生叶兆恩表现得驾轻就熟,没等老师开始教,自己就抓起饺子皮包了起来。他说,家里经常会包饺子吃,所以包饺子对他来说并不困难。

士林小学校长叶玲称赞大陆学生大方、热情,“大陆小朋友对我们很友善,士林小学的小朋友刚开始有点不好意思跟他们交流,后来感受到这样的热情,士林的小朋友也渐渐地玩了起来。”

西大街小学校长禹妮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类活动,把一颗美好的种子,扎根在两岸孩子的心中。“等他们长大以后,我想这份情感会代代相传,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开出最美丽的花。”

据悉,整个冬令营持续5天,除了“八个一”活动,两岸师生还将一同登临黄鹤楼、夜游长江、游览东湖绿道并体验社区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