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听老人说家事]年夜饭的彩头——鱼
发布时间:2016-02-14 10:47: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亦帆)2月9日,外地的姑姑回来了,外婆家的年夜饭也热腾腾的上锅了。“鱼来了!鱼来了!大家快上桌!”外婆端着一盘刚出锅红烧鲤鱼,招呼着散坐在客厅的孙辈们上桌,口里念叨着那句老话,“再不来,这鱼冷了可就讨不到新年好彩头咯!”

  一辈子生活在孝感,年岁已过70的外婆,每年的年夜饭都会有一道雷打不动却又变着花样做的菜——鱼。而围坐在一起的亲戚们每每看到这道菜,都会心照不宣的抢着下筷子,看着老人脸上的笑容。

  “你们现在得惜福,我小时候的年饭可不象现在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外婆笑眯眯的说道,在50年代,油米酱醋都是靠工分领取,女孩子力气小,外曾祖母带足了她们7姊妹去公社里干活,可工分依然是不够吃得上饱饭的。每到年底,外曾祖母就带着她们去村边的河里摸鱼当加菜,而周围的邻里会帮衬着送些肉和米。

  于是,外婆小时候的年夜饭常是各种做法的青鱼、鲢鱼、鲤鱼,而外曾祖母每次开动前还会对她们说道“吃鱼好,千千禧禧,来年种田的获丰收,做工的平平安安”。

  “你外公是军人,那可不是年年能回的”,外婆夹着一块鱼肚子塞到我碗里说道, 外公当时在信阳部队里,她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家里是能吃得上饱饭了,但住着的依旧是破草屋,穿着的依然是那旧棉袄。“你外公知道我信吃鱼能带来好彩头,只要是过年能回呀,总会带上点鱼,这也算是那个时代的爱情吧”外婆看着外公笑着说道。

  听着外婆说着着鱼,我突然记起,在每一个孙子懵懂记事的时候,外婆总是会不忍住地念叨,“乖乖要吃鱼,吃鱼聪明”、“乖乖这是青鱼、这是鲤鱼、这是鲢鱼,记住了没”、“乖乖要多吃鱼,吃得越多咱们就越平平安安、顺顺当当”……或许,这就是外婆对孙子们最简单的祝福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