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小时缩短为10分钟 武汉警方运用智能科技刷新出入境受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7-02-10 08:46:55来源:SRC-13

便捷高效的出入境办证新模式,赢得市民广泛赞誉。记者 叶宁 摄

办证新模式中,整合了填表、复印等环节,办证市民填写电子表格后即可接受审验。记者 叶宁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叶宁 通讯员李雨生、樊庆伟)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去年以来,东新公安分局就紧紧围绕“流程再造、便民利警”为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揪住出入境办证难的“痛点”这个牛鼻子,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群众满意率的核心动力,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积极探索出一条构建大数据、大政务、大改革的工作格局,初步实现了职能深度融合、效能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经过四个多月调研论证、规划设计、研发创新、测试评估,东新分局出入境智能化窗口服务系统及相关自助设备研发成功,自2016年11月份试运行以来,其颠覆传统式创新科技理念,省时省钱、快捷方便的办理效率获得前来办证群众广泛赞誉!

  “证囧”变“证泰”:截然不同境遇令办证人喜出望外

  2017年2月9日,家住武汉光谷附近的魏女士特地赶个大早,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光谷公共服务中心。今年36岁的魏女士春节期间没有休假,想趁节假日完毕后游客回流正常工作之机,专门请假与家人一起赴泰国旅游,享受一下异域风情。魏女士有过多次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经历,每一次都是费时费力、晕头转向、身心疲惫,来得早的话一个小时左右可以完成,如果不熟悉情况的话,没有小半天功夫是办不成的,为此她特意请半天假。

  上午9时,她三步并两步来到办证大厅,信心满满地想抢个靠前的号提前办事,但令她惊讶的是,现场并没有看到排长龙、人山人海的景象,有些空荡的大厅使她疑窦丛生:难道办证工作人员今日不上班?带着疑惑不解的眼光她来到服务台进行咨询,工作人员笑着回答她的疑惑:今天正常上班,但有一项办证“神器”。按照服务工作人员的指引,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态,魏女士首先来到照相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照相不仅全程自助,挑选自认为最佳状态的照片,而且还免除了25元照相费用,这一过程花了她近2分钟。拿着打印好的照相条码回执单,魏女士来到预受理区域,根据工作人员引导,很快她填好了以前要花费9个环节才能进行完的流程,1分30秒时间使她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快节奏。在等候了一会儿后,魏女士拿着电脑自动生成的信息表来到民警受理区,经民警仔细审核确认无误,采集完指纹信息后,民警迅速打印取证回执单并加盖受理章,这一过程只花去3分钟。最后魏女士来到自助缴费机前,用自己的储蓄卡刷了办证费用就完成了全部办证过程,除去稍微等候的时间,全程魏女士只花了约10分钟左右。

  临走的时候,工作人员告知魏女士,10个工作日后她会收到相关短信提醒,届时她可以来到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取证机前自动取拿。本来准备一上午时间办理出入境证件,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了全部过程,还减免了25元的费用,这一快节奏办证经历让魏女士感慨万千:这里办证真的方便实惠,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警务创新真给力!

  “定制”新“创举”:揪住“痛点”牛鼻子提能增效

  东新分局出入境窗口目前有民警6人,文职16人;共有窗口16个,涉及中国公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外国人签证受理、辖区涉外单位及境外人员管理等业务。武汉公民出国出境受理量连续三年递增,居全市前列。每年10余万出入境人流使警力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加之受到一些办证流程环节等硬性条件的限制,群众办证一直以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流程繁琐耗时费力且出错率高。群众办证需要经历咨询、照相、填表、复印、预审、取号、受理、缴费、取证9步才能完成,步骤繁琐,耗时过长。更主要的是,申请表需填写的项目多,且需选择多种办证类型,群众表示看不懂。填表必须手工填写,需专人指导,后台手工信息录入导致错误率居高不下。目前拍照、取证、填表等均需要人工办理,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增加市民办证等待时间成本和人力资源配置成本。

  第二,排长队、反复排队群众怨声载道。群众办证在照相、复印、取号、取证等环节都需要排队才能完成。在受理高峰期,仅复印排队有时就要半个小时之久。并且如果在前台受理发现材料不齐全,还需要到复印处反复排队,群众对此怨声载道。而且各功能区分散,群众难以找到位置,造成政务大厅如一锅煮沸浠粥,秩序混乱。

  其次,民警超负荷工作,群众满意度不高。投入大量警力、物力,仍不能解决群众办证时长、重复排队、手续复杂等问题;民警、辅警人员陷入机械连轴转的被动工作模式,工作量逐年增大,高峰期时压力巨增,造成了人手不足,工作疲惫不堪的局面;高新区出入境满意度排名落后,工作人员的付出与群众的评价极不对称。

  最后,老百姓不满意,民警更是苦不堪言。如何让民警从繁重公务中解脱出来,以最好的精神状态笑迎八方,让老百姓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呢?改革之初,面对迎面而来的“痛点”与“难点”,引起了东新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分管出入境工作的陶俊副局长也陷入沉思:向科技要效率,向大数据要战斗力!从不服输的他决定以问题症结为导向深挖潜力,走新路、求突破,打造更具生机活力、更贴合实际的东新公安出入境工作升级版,构建政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警务品牌。

  改革创新,牵一发而动全身。保险起见,东新分局会同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考察研究了北京、浙江、广东、湖南等地的先进做法,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先行先试,通过采用集成化设备和自助设备,针对“痛点与难点”,围绕流程再造、便民利警的思路和原则,定制服务流程,与研发团队一起进行积极探索、创新,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流程,创建智慧信息处理平台。将预受理区将咨询、预审、填表、签名、现场照片、复印和取号7个独立环节整合为1个预受理步骤,利用智慧信息处理平台大数据云处理,自动对申请人相关信息进行调取、比对、筛选,一气呵成,解决了流程复杂、群众需多次排队以及办证时间长的问题。

  二是理顺步骤,规范群众办证路径。将原来办证的9个步骤整合为照相、预受理、受理、缴费四步,并通过工作人员引导,让群众有序完成,不再东跑西问,形成秩序井然、规范便捷的工作格局。

  三是方便快捷,设置非接触式自助服务区。增加自助发证机及自助缴费机,改变人工发证的老旧模式,实现非接触式自助服务,进一步便利群众缴费取证。同时工作人员还会发送短信提醒给群众,方便群众及时取证,避免老百姓耽搁出行计划。

  四是惠民惠利,推行免费自助拍照。增加自助免费拍照设备,取消25元的拍照费用。群众可以在自助照相设备上拍出自己满意的2张照片,自行选取满意照片。解决群众照相排队,对照片收费异议,对照片质量不满意等问题。

  经过近五个月的调研论证、规划设计、合作研发、测试评估,出入境“光谷智慧政务”预受理系统及相关自助设备试运行情况良好,其省时省钱、方便快捷工作模式受到办证群众广泛赞誉!

  “三减”提“三升”:让办证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从优化审批抓起、从群众关注的热点抓起,最大程度的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争取审批服务最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这是我们政务服务局优化减政一大举措。”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局长李世涛如是说。公安分局出入境窗口能先行先学,与我们一起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充分调研论证,研发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的出入境办证预受理系统及相关自助设备,创新出入境办证模式,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这一点东新分安分局在服务民生、减政优化上的确动了脑筋、下了功夫,也收到了出奇的效果。下一步东湖高新政务服务局将把此工作模式引入到其他行业,让光谷辖区群众享受到大数据、高科技所带来的方便快捷。

  减环节,提升服务质量。9步减为4个环节,群众办证更省力。现在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只需要照相、预受理、前台受理、缴费4步骤,简单明了,群众不再困惑,9减4,数字上的变化,放在群众身上却是实实在在的简捷方便。破除了以前办证需排长队,反复排队,耗时费力的囧境,换来的是快捷方便、省时省钱的办证捷径。同时民警及相应工作人员工作负荷降低了,预受理区将现场照相、补录、扫签名等步骤前置,预受理系统通过读取芯片及调取系统数据,申请表填写的正确率大大提高,前台受理及后台工作人员压力减轻。压力小了,笑容也就多了,热情服务态度更好了,可以拿出更多精力提升服务质量。

  减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从照相至取证,群众无需在复印、叫号过程中反复排队;在研制“光谷智慧政务”系统之前,群众从进入办证大厅到窗口受理结束,共计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办理时间,在高峰期甚至达到两个小时以上,“光谷智慧政务”系统设立预受理区后,停留时间只需2-5分钟,全流程办理完成只需10至15分钟,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自“光谷智慧政务”系统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办证19073件,按照每名群众节约45分钟计算,共为前来办证群众节约14305个小时。如果按照每年接待近12至15万出入境人流计算,那节约的时间更是惊人。出入境工作人员更是深有体会:以前工作极限是可以办理350个业务,现在业务量直线上升提升3倍以上,而且还很轻松,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减费用,节约提能增效。自助照相帮助群众照出满意的照片,同时免去了之前25元的照相费用;群众在预受理区打印出的申请表同时在背面会将申请人需复印的个人资料一同打印出来,群众无需单独复印,节约了群众的经济及时间成本。自出入境创新措施实施以来,共节约群众照相及复印费用共计30余万元,少印纸张4万余张,光谷政务中心复印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1/3。按照以前的工作模式,12至15万出入境人流将耗费纸张近20余万张,照相费用成本将突破300万元。现如今,绿色环保、节约增效的警务工作模式引领政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警务创新更好服务于民、服务于社会。

  好的警务创新,新型政务工作模式不仅为民警减负减压,群众满意率也不断提升。改革前高达7-8%的不满意率一去不复返,据统计,改革实施后工作人员随机抽访1500名群众进行测试,满意率高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