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春天到底怎么分?今年武汉入春可能是近5年来最迟

发布时间:2017-03-20 07:03:14来源:SRC-6806

记者陈永权

“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今日18时29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这天过后,太阳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对于武汉来说,“漫长等待春天来临的日子”差不多也快要到尽头了。从目前天气趋势看,武汉可能会是近5年来最迟的一个春天。

明天起,夜晚越来越短了

古人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这天,太阳直射在赤道上,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白天和夜晚的时间一样长,都是12小时。而根据天文测算,今日的武汉,太阳早6点半准时升起,晚6点半落下,正好验证这一节气的“神奇”。

据湖北气象科普专家王源介绍,对于武汉来说,过了这一天,白天越来越长,夜晚越来越短,正所谓“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直到夏至节气达到一年中夜晚最短,约8小时;到秋分又达到一年中昼夜平分,冬至节气,夜晚达一年中最长,约14小时。

中国最早气候历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春分过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大自然越来越“有声有色”。

据悉,在全国各地流行的九九歌中,“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指的就是春分。古人认为这个时节,“地气已贯通”,也就是冻土层已完全融化,土壤透气性良好,是适合播种的时节。春分还有吃春菜、饮春酒和春分竖蛋的习俗。

春分“平分春季”,武汉还未入春?

春分除了有“昼夜平分”之意外,还有“平分春季”的意思。如果以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和“立夏”之间的这段时间作为春季,那么“春分”刚好在中点上。

一般到了春分时节,除了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我国其余地方大多都已入春。武汉正处在“岸柳青青,莺飞草长”的早春时节。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武汉近30年平均入春的时间为3月18日。

不过,今年由于受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江城入春“一波三折”,先是2月27日到3月12日,武汉连续14天平均气温高于10℃,按照“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超过10℃即入春”的标准,似乎2月27日就入春了。但是从3月13日起,一股北方冷空气迅速南下,当日平均气温从前一天13.1℃陡降到7.8℃,直到昨日我市连续5天平均气温均超过10℃,武汉又迈入春天的标准。

武汉入春或将近5年来最迟

武汉市气象台预测,本周江城晴雨相间,阴天或雨天多于晴天。今天,武汉为阴天到多云天气,市区气温9-15℃;但是从明日起,受高空冷暖空气再次东移,我市又将迎来雨水,气温会有所下跌,后天最高温降至13℃。周四多云,周五起再次迎来小雨天气,双休日为阴天转多云。

虽然这几天一直阴雨不断,但或许细心一点的市民可以发现,在一天接一天小雨飘洒的日子里,武汉的最低气温已经开始慢慢爬升,早晚“寒气刺骨”的感觉会明显减弱。

据气象部门统计,新世纪以来,武汉入春时间有提早趋势,特别是2013年,武汉的春天在3月5日就到来了。这些年中最晚的2011年,杭州3月24日入的春,排在第2位为2012年3月23日。总的来看,2017年的春天,已经是近5年来最“姗姗来迟”的一个了。

气象专家称,目前,我市气温徘徊在10℃左右。俗话说,一场春雨一场暖,在这几天一场又一场的小雨里,武汉春天正悄悄地向我们走来了呢。

连日来,江城持续阴雨天气。昨天清晨武汉城区雾气弥漫,烟雨蒙蒙,能见度较低。图为城区自带“仙气”,有烟雾缭绕之感。记者李子云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