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了不起的居民”闪耀武汉南湖 发现身边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3-23 10:43:51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3945.jpg

南湖街“了不起的居民”演讲比赛现场(记者 孙永军 摄)

IMG_4024_副本.jpg

来自水域天际社区的龙贇为“了不起的居民”动情演说(记者 孙永军 摄)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孙永军 通讯员王慧红、陈萌)“2016年7月的那场水灾给予风华天城的不是灾难,而是‘契机’。”3月22日下午,武昌区南湖街邻里文化中心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来自水域天际社区的龙贇为南湖街“了不起的居民”动情演说:“灾后的家园,垃圾泥泞布满沟渠,到处草死树亡,灾后重建,迫在眉睫!就在这时,一群无私的居民在社区的倡议下凝聚在一起,他们挥起志愿者的红色旗帜,掀起自救家园的风潮……”

    演讲台下,近200名南湖街居民、辖区单位代表和演讲故事主人公的亲属将会场坐了个满满当当,听得入神。因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讲的就是他们的身边人,甚至他们自己。

IMG_3968.jpg

活动现场(记者 孙永军 摄)

IMG_4019.jpg

活动现场(记者 孙永军 摄)

IMG_3954.jpg

活动现场(记者 孙永军 摄)

    为什么97岁高龄的婆婆幸福指数爆棚?因为现年69岁的女儿张晓絮多年来既做厨师又当家庭医生,为了当母亲的知音,退休后还专门学习钢琴陪母亲弹琴赏乐;春节期间宝安社区居民得到的上千个“福”字剪纸来自哪里?是剪纸大师谢些带出的残疾学生程瑞萍在实现师傅的遗愿——为居民多做一点事情,为社会多作一点贡献;心中自有光明的创业残疾人,长期默默为小区居民整理垃圾箱的婆婆……选手们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身边发现的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创业人物的温暖故事,生动鲜活,扣人心弦。

    据了解,当天参加决赛的20名选手从40名初赛的社区工作者中选拔产生,决赛前10名选手将列入南湖街社区人才库,作为人才培养计划,还将组团赴先进地区学习。

    武昌区南湖街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此次演讲比赛拉开了南湖街“了不起的居民”七项系列活动的序幕,从点赞居民开始,后续还有志愿服务众筹大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题协商、寻找“社区能人”、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等均可参与。“了不起的居民”系列活动旨在挖掘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引导居民培养主体意识、公共意识、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并体现居民“地位了不起,能量了不起,责任了不起”。

IMG_3993.jpg

活动现场(记者 孙永军 摄)

IMG_3975.jpg

活动现场(记者 孙永军 摄)

IMG_4003.jpg

活动现场(记者 孙永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