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区精准发力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7-06-22 08:32:5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纯新 实习生 王欣

贷款难、融资贵,中小企业陷入困境。

如何破局?武汉市武昌区从源头找出路,精准助力。去年以来,实施贷款贴息和担保费补贴,为中小科技企业补贴729万元,联合多家商业银行设立风险补偿基金2500万元,带动2.5亿元授信额度,为100多家中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当好“红娘”

带银行进园区“相亲”

“资金不足,有项目不敢接,太难受了!”武汉中航电子公司总经理李望坦言,像他这样的小公司,资金链就是生命线,项目少了挣不着钱,项目多了资金跟不上。

缺钱为啥不贷款?李望说,看到身边朋友跑银行、写申请、送报表,忙活了好些天,一分钱也没贷到,慢慢就断了这个念想。

武昌区科技与产业发展局了解情况后,很快就带着银行客户经理来到中航考察,了解该公司从事电子显示屏制作安装多年,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稳定。银行决定授信150万元,供中航循环使用。

这让李望十分意外。有了这笔贷款支持,他每年最少能多做4个项目。

“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直接原因。”武昌区科产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中小企业数量急剧增加,仅武昌区就达3万多户;另一方面银行从经济角度出发,偏向大企业客户。信息渠道不畅通让企业求贷无门。

武昌区科产局当起了兼职“红娘”,及时搜集辖区各中小企业需求信息,不定期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相亲”,促成合作。

降低门槛

创投基金引导资金流向

信息畅通了,未必能贷到款。抵押物,是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最大“肠梗阻”。

如何打破这个僵局?武昌区用政府财政资金引导设立创投基金,由基金对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并联合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授信评估,共同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基金成为担保人,以此降低金融机构授信门槛,让企业获得目标贷款金额。

武昌区出资2000万元,引导成立了“珞珈创新天使”基金;出资3000万元,引导成立了“硅谷天堂”基金;出资600万元,引导成立了科华银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数十家中小企业从中获益。

湖北开特汽车电子电器系统股份公司财务总监余雄兵说,去年企业订单激增,急需大量资金,通过科华银赛和武昌区科产局的协调,获得了10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渡过了难关。

风险共担

政府注资兜底银行放心贷

规模小、变数大,经营不稳定、财务不规范,中小企业自身管理问题,也让金融机构慎贷、惜贷,甚至不贷。

为此,武昌区携手银行共同承担风险,拿出1500万元充实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某商业银行按10倍比例,安排1.5亿元授信额度。如企业出现逾期、无能力偿还贷款,即可启动风险补偿基金代偿程序。

组建重点中小企业池,辖区内中小企业无门槛加入,相关职能部门与银行一起,对池中企业的经营能力和信用水平作出判断,确定授信企业。获得贷款的企业,须缴纳贷款额的2%,建立“助保金”,互助防范风险。“才谈下几个项目,今年准备再贷1000万元。”武汉海辰友邦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崔一兵说,公司以往资金不足时,都是高息向朋友、员工借资,去年通过兜底机制贷了600万元,融资成本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