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遗体捐献志愿者累计9200人 已成功挽救1000多个生命

发布时间:2017-03-27 07:19:51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骆钢强 张春红)昨天是武汉第11个遗体捐献者纪念日,来自全市的近百名志愿者在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献花,拜祭武汉市1629名遗体捐献者。

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位于武汉市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纪念碑背后,有4块日历形状的铭名碑,镌刻着从2000年至今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的姓名。今年1月5日,72岁的庞家秀婆婆在家中不慎摔倒昏迷,送往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经抢救无效去世。按照婆婆生前遗愿,其家人将婆婆的遗体捐献给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庞家秀成为第1629位镌刻在纪念碑上的捐献者。

江夏五里界的蔡丽萍来到铭名碑前,擦拭着两个儿子的名字。蔡丽萍历经艰辛照顾一对患有罕见病的双胞胎儿子到17岁,她曾是2008年感动中国的候选人。2015年7月,一对儿子在一周内不幸双双离世。蔡丽萍捐出儿子的眼角膜、肝脏、肾脏,挽救了5位垂危者。每年3月26日蔡丽萍都会来到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献花,她本人也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

武汉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管理中心负责人骆钢强介绍,2000年,我市遗体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仅有6人,而到2016年,这一数字首超1000人,翻了上百倍。17年来,我市累计登记志愿者人数9200人,实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1629例,成功挽救了1000多名垂危患者的生命,使1400名失明患者得以重见光明,100多名烧伤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救治。但这一数字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据公开数据显示,北京市已有19908人报名志愿捐献遗体,其中2097人实现了遗体捐献;上海累计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41170人,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累计实现遗体捐献8770人,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