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首辆汉产最快地铁列车下线 最高设计时速达100公里

发布时间:2017-03-29 07:04:43来源:SRC-419

 

昨日,一列专为地铁7号线量身定制的“凤凰橙”列车在黄陂下线试跑,这是首列汉产时速100公里A型车。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昨日,一列专为地铁7号线量身定制的“凤凰橙”列车在黄陂下线试跑,这是首列汉产时速100公里A型车。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昨日,首辆汉产100公里A型车正式下线 (记者曹大鹏摄)

7号线“凤凰橙”列车昨日在黄陂下线试跑。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100公里A型车内部(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陈晴 通讯员刘丹丹)武汉最快地铁来了。昨日,首辆汉产100公里A型车正式下线,最高设计时速达100公里,刷新了武汉速度。

据介绍,该型列车是由武汉地铁集团和武汉长客联合为7号线“量身定制”,用上这一车型之后,未来7号线预计可以提速20%,全程可节省时间10-15分钟。

颜值更高 设计更人性化

与6号线相似,此次下线的列车也是大块头,例如座椅,不同于较早开通的地铁2号线的6人座,它的标配是7人座。

据悉,自地铁6号线开通以来,武汉地铁已进入A型车时代。全车最大载员达到2528人,较B型车辆多载500余人。

A型车设计更加人性化,空调系统具有应急通风功能,可以在线路停电的情况下,保证整列列车45分钟通风。车体、内装等各系统在保证功能的前提下,进行减重设计,整列车比设计预期减重达3吨,降低了能耗。

外观方面,A型列车吸收了武汉历史文化、人文特征,整体色调为“凤凰橙”,设计主题为“黄鹤之势”。

提速20% 武汉最快地铁诞生

相比“颜值”,新车型的极限速度更引人关注。据介绍,它的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远高于现役列车时速80公里的等级,为武汉目前最快的地铁列车。“按照80公里的设计时速,现已运营列车的运行时速大多是35公里左右,用上这款新车型,运行时速可以提到45-50公里。”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介绍,如果跑起来,7号线的平均运行时速大概可以提升20%,跑完全程可以节省时间10-15分钟。

为何这一极限速度最早应用于7号线?朱圣瑞介绍,这与7号线的规划有关。“7号线是城市主干线路,它经过了中心城区和新城区等地段,中心城区速度可能没有办法提得太高,但是新城区速度肯定要提起来。”

武汉地铁7号线是一条穿江线路,其中一期工程起于汉口东方马城,止于武昌野芷湖,全长30公里。

汉产地铁技术迈入成熟

新车型下线,对于“武汉造”来说,无疑又是一次突破。据介绍,在7号线的生产调试中,武汉地铁集团参与了技术规格制定等工作。“武汉地铁技术迈入成熟行列。”朱圣瑞表示。

除了7号线,未来更多武汉地铁将应用100公里的最高时速设计,包括武汉地铁阳逻线(21号线)等。

记者昨日还获悉,武汉地铁集团和黄陂区签订了7号线北延线(前川线)的合作协议,力争今年开工。前川线起于前川,止于7号线东方马城站,全长36.2公里,设10座车站,工程投资179.9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