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大学生落户能否“投亲靠友”?各单位说法不一

发布时间:2017-05-27 20:04:15来源:湖北日报网

1.png

武汉大学生毕业落户能否“投亲靠友”?各单位说法不一 暗访短片截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裴斌)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是近年来政府职能部门、各界专家学者都在积极推动的一件事情。5月上旬,马上就要毕业的大学生小张为了落户武汉奔走于不少职能部门之间,而她得到的落户政策信息却让她一头雾水。5月27日,由湖北省纪委监察厅主办的《党风政风前哨》栏目曝光了这一问题。
  
  小张是湖北大学新闻学院大四学生,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5月6号,学校下了通知,要求在5月30号之前办好户口档案托管手续,否则就会被打回原籍。小张目前已经找到工作,但公司没法接收她的档案和户口,她到省人才服务局办理托管手续。
  
  湖北省人才服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档案托管实行分级分区办理原则,小张签约的公司注册地在武昌区,所以她只能前往武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办理档案户口托管。可武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可以接收小张的档案,但户口托管办不了。

2.png

武汉大学生毕业落户能否“投亲靠友”?各单位说法不一 暗访短片截图

  随后,记者又陪同小张来到武汉市人才中心。工作人员说,小张目前的情况并不符合武汉市人才中心户口托管的条件,但可以选择挂靠在亲友家。小张的朋友同意小张把户口挂靠在自己家。然而,江汉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却表示,武汉市现在已经不再办理投亲靠友落户了。
  
  那这项规定出自哪里?记者登录平安武汉等多个网站,都没有查询到不再办理投亲靠友落户的任何公示信息。无奈,记者又来到小张所在公司注册地的武昌区政务中心户籍窗口。

3.png

武汉大学生毕业落户能否“投亲靠友”?各单位说法不一 暗访短片截图

  武汉市武昌区政务中心户籍咨询窗口工作人员说,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只要凭毕业证,报到证,劳动合同,申报人的户口,挂靠的亲朋好友的户口,同意书就可以办理。但江汉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却说,以投亲靠友方式不能落户。
  
  武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消大学生落户投亲靠友政策,依据就是2016年12月28日,武汉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武政规〔2016〕33号文件。记者看到,这项新政策规定了“进一步放宽创新创业人才落户条件”。但并没有跟取消“投亲靠友”落户相关的内容。


5.png

武汉大学生毕业落户能否“投亲靠友”?各单位说法不一 暗访短片截图

  作为户籍管理部门,武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江汉区、武昌区政务中心户籍窗口、江汉区民意街派出所,说法不一,投亲靠友的落户政策还存在吗?记者随后联系上了省公安厅户籍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只要亲友同意搭户,社保缴纳满一年以上,就可以办。
  
  记者了解到,5月22日,武汉市实施户籍新政,对高校毕业生,自考,函授等非全日制本科生,大专、中专学历毕业生,如何落户武汉做出了具体规定。但记者查询发现,新规里依然没有大学生能否以“投亲靠友”方式落户的相关内容。2015年,我省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通知》,明确提出,涉及公民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应及时进行解读,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
  
  武汉大学生毕业落户能否“投亲靠友”?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