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放弃去牛津读书也不愿进联合国 武汉女孩人生不设界

发布时间:2017-06-23 07:22:06来源:武汉晚报

李亦雯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创新发展会上作主题发言

李亦雯与巴菲特合伙人理查·芒格合影

    6月28、29两日,在美国闯荡的武汉女孩李亦雯将带着与妈妈合著的新书《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回汉,分享她把全世界变成她人生主场的传奇经历。

放弃当公务员、放弃读牛津

    李亦雯,80后,武大子弟,武汉二中毕业后,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大学毕业那年,她面临诸多选择:本校保研、进商务部或外交部工作,还有包括牛津大学、维也纳大学等在内的12所世界顶尖大学也录取她读研,其中牛津等6所大学还为她提供奖学金。最终,她放弃了一般人梦寐以求的机会,也斗胆放了牛津大学的“鸽子”,选择了由欧盟提供全额奖学金、分别以德语和英语到维也纳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读双硕士学位。

放了牛津“鸽子”的小女孩后来怎么样了?是否还在续写传奇?在李亦雯准备飞往韩国首尔出差的前夕,记者越洋采访了远在美国洛杉矶的她。

接受采访的当天,亦雯刚参加完“选择洛杉矶”(select LA)活动。在洛杉矶市长也到会致辞的这项活动中,她作为美国NantHealth集团公司全球战略与市场拓展总监,担任大会演讲嘉宾,在众多同行的见证下,与两位领军人物讨论生物科技与精准医疗在洛杉矶的发展与投资战略。

回顾自己出国以来的历程,这个因经常飞往全球各地出差而导致时差混乱的“小飞人”,显露出与其耀眼经历不相符的谦逊。

不愿按部就班,放弃到联合国工作

2007年,亦雯在维也纳大学攻读世界史专业研究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在维也纳,她想暑假到那里实习。可连发了3次简历,都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经朋友推荐,亦雯课余为联合国一位想学中文的高级官员担任中文老师。这位官员有次问亦雯暑假准备干什么,亦雯说了她的打算及对得不到回复的不解。

这位官员也很吃惊,联合国每天会收到1万多份实习申请,即使不录用,按惯例也会有个回复。

可能因为这位官员的因素,亦雯终于收到了回复:她被录用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实习。在3个半月的实习期中,她主要负责跟亚洲各国联系,做工业援助或调研计划。她的实习表现得到其中一位负责人的赏识。负责人跟她谈了3次,希望她留下来工作,并允诺如果留下,将越级录用她。一般联合国的实习生被正式录用,将从最低等级的岗位开始起步。按那位负责人的允诺,她可从第二等级开始。而这样的待遇,一般是在一个国家的外交部工作过几年的人才会有。

经过仔细思考,亦雯觉得自己对按部就班的工作不是很感兴趣,委婉谢绝了这个机会后,她按计划飞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继续她的双硕士学位学业。

拿到全球顶级公司的突出贡献奖

2008年,亦雯从伦敦政经毕业,恰逢全球金融危机暴发。在金融业普遍萧条的大背景下,亦雯却被全美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美国资本集团相中。

美国资本集团旗下管理的资产高达1.5万亿美元,投资范围涵盖了几乎全世界各大股票市场。集团招募的是一个全球精英培训项目:在全球选8个人,每4个月在公司不同的部门与地区完成一个不同的项目,两到三年内会在五到六个不同国家的不同城市工作与生活,在公司非总部以外的所有住行费用完全由公司承担。这个项目的第一年在加州度过,每周2次由公司请最好的商学院老师为项目成员亲自授课。一年后,项目成员可自由选择和申请适合的职位。这意味着入选的成员几乎可以免费上一年商学院、周游世界两年、还能直接加入金融界的巨人团队,公司花费在每个成员身上的培养费高达100多万美元!

在8千多人的竞争者中,亦雯成功入选!在为资本集团工作的4年多时间里,她先后到了日本、新加坡等6个国家或地区的15个城市,克服时差和饮食习惯等各种不适,每到一地就能立即展开工作。她每天只睡4小时,不仅出色完成了交给她的项目,还开拓了新的项目,并因此获得突出贡献奖水晶奖杯。这是资本集团成立80年来,首次将水晶奖杯颁给30岁以下的员工。

4年后,因资本集团战略调整,亦雯当时负责的项目不再得到重点支持,她成为主动选择离开资本集团的为数不多的员工之一,绝大多数入选员工会因优厚待遇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而一直工作到退休。

离开资本集团,亦雯受美国华人首富黄馨祥博士之邀,加入他创办的NantHealth集团公司,担任全球战略与市场拓展总监,负责把美国最先进的医疗理念、技术和服务带到全球各地,同时在不同国家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虽然公司涉足的风险投资、生物制药、健康大数据、精准医疗等领域对她来说相当陌生,但她在资本集团学到的如何分析公司、如何观察公司的潜力与公司估值,以及她在开发华人市场方面积累的经验,都在新工作中得到了发挥。她很快适应了新公司的角色,并于2015年11月受邀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创新发展会上作主题发言。

她的人生不设界

回想这几年来的职场经历,亦雯最大的体会是:如今的社会没有所谓永远稳定的工作,只有风险和危机才是不变的真理。所以要在职场立于不败之地,唯有不断学习,拥有一项高于其他竞争者的专业技能,并且抓住一切机会建立和扩大自己的人脉资源。

看看亦雯的“朋友圈”,就知道她此言不虚:她曾受邀参加美国前总统的慈善基金募捐晚宴、在NBA湖人队休息室和篮球巨星科比聊天、在股神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的办公室跟他探讨人生。

除了商界和政界的朋友外,亦雯更因爱好爵士乐而得到好莱坞著名导演唐·钱德勒的赏识,钱德勒在自己执导的电影《勇往直前》中还让她客串了一个角色。

无论是工作、交友,还是个人爱好,亦雯对自己的人生“不设界”,她宽广的兴趣和跨界的朋友圈显示出强大的张力和活力,这也让她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如鱼得水。

一个看似平凡的女孩,为何能拥有如此非同寻常的经历?

打开《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在书中,亦雯和妈妈以母女对话的形式回顾了她的成长历程,用平等、开放的心态检视共同走过的路,没有说教、没有权威、没有高下之分。她们想告诉大家的是,生命没有标准答案,普通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成功的。

文/记者吕所知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