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000勇士今日在武汉渡江 毛泽东乘坐过的快艇首次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7-07-16 07:38:2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一些参赛选手昨日提前适应水域

图为:一些来自外省的选手赛前为自己加油

图为:8艘冲锋舟进行赛前演练,为大赛保驾护航

□楚天都市报记者马明玉通讯员柯稀云邓丙金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刘孝斌时龚

今日上午8时,2017第43届武汉7·16渡江节正式揭幕,来自全世界的5000余名勇士将挑战长江。

对参赛选手们来说,每年的7·16都是畅游长江的盛大节日。对于武汉而言,渡江节是一种文化,7·16是一个具有历史积淀的特殊日子,给武汉地域文化增添了独特的神韵与光彩,也为武汉人民传统的渡江活动揭开了新的时代篇章。今年的7·16渡江节参赛人数再创新高,曾为毛泽东畅游长江服务过的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也将为渡江节全力护航。

“66—716”艇首次对外开放

武汉的渡江活动已举办了42届,得到了国内外公开水域游泳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创造了属于江城的精彩。而这个中外知名的品牌赛事活动,要从毛泽东在武汉畅游长江说起。

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在武汉首次畅游长江,后来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这一年,也是武汉渡江节的创办起点。1966年7月16日上午11时,73岁的毛泽东乘坐着一艘编号为W506快艇,从武昌大堤口入水,从青山武钢起水,这也是他最后一次畅游长江。为纪念这一时刻,该艇被命名为“66-716”艇,“7·16”也成为一个特定纪念日。

昨日上午,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首次对外开放该艇。长江大桥下,已退役的“66-716”艇静静地停泊在江面上。船艇大队还专门设立了一间陈列室,毛泽东当年用过的泳衣、电风扇、竹制藤椅等都原封不动地保存着,向市民们“讲述”着长江和伟人那段故事。

从1966年起,“7·16”渡江节成为武汉这座城市的精神符号。如今,这一活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2013年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十佳赛事前三名。2014年6月16日,中国游泳协会将每年7月16日所在这一周确定为“7·16全民游泳健身周”,并将武汉作为首届“7·16全民游泳健身周”主会场;2015年6月25日,中国游泳协会将武汉确定为“7·16全民游泳健身周”永久主会场,凸显了武汉横渡长江的特殊地位。

8艘武警冲锋舟集结待命

昨日上午,7·16渡江节倒计时,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的8艘冲锋舟来回在江面上行驶,为护航渡江节做最后的演练。

据了解,今年渡江节的参与者超过5000人,比去年增加了1500人,也是自2001年武汉恢复渡江后人数最多的一次。为保证赛事顺利进行及选手的安全,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的冲锋舟将全程保驾护航。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队长邵飞介绍,官兵们每天都刻苦训练,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本届渡江节的抢渡和横渡的游程,在武汉长江大桥至武汉长江二桥水域之间举行。对于这段水域,组委会也表示是历年来较为困难的游程。为此,处于武汉长江大桥与长江二桥之间的长江水域将临时禁航4小时,预计数十艘货船将锚泊等待,过江轮渡航线停航。

武汉海事局通航处负责人介绍,临时禁航的主要江段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与长江二桥之间的长江干线,禁航时间约从早上7时30分到11时30分,同时也会协调武汉市地方海事局禁止交通管制期间船舶驶出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