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曾7次横渡长江 湖报89岁高龄老记者60载的渡江情结

发布时间:2017-07-16 10:38:33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为张其军老人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源 通讯员 伍迪)今日渡江节,江中观赛平台“知音号”游轮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不时举起相机,拍摄渡江健儿的英姿。

  这位老人叫张其军,是湖北省首位专职新闻摄影记者,离休前担任湖北日报摄影部主任,今年已89岁高龄。1958年,他拍摄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是首张在媒体上公开发表的毛主席渡江照,被认为是渡江节摄影作品中的经典。

  60年来,张老一直关注渡江节,自己也曾7次横渡长江。说起这段与渡江难以割舍的情缘,他感慨万千。

  “渡江节的变化,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变迁。”张老说,1957年他首次拍摄横渡长江活动,当时参赛人员只有数百人,长江两岸没有高层建筑,赛事保障船只只是简陋的人力筏子。如今的渡江节,参赛人数动辄数千人,长江两岸高楼鳞次栉比,平均每个方阵都有4到5艘机动船只负责后勤保障。

  “过去很难想象渡江节能发展到现在这样的水平。”张老说,赛事水平的提升,代表着武汉综合实力的提升。渡江节这张城市名片越擦越亮,做为一名关注赛事60年的老媒体人,心中也有着说不出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