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第43届武汉7·16渡江节侧记:是泳士,就要搏击长江

发布时间:2017-07-17 08:27:15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为:参加抢渡长江的选手在江水中奋力前行。(记者 张朋 实习生 谌琪 摄)

  图为:瑞典选手埃里克隆获男子抢渡赛冠军。 (记者 柯皓 实习生 梁喻 摄)

  图为:泳者在江中劈浪前行。 (记者 倪娜 摄)

  图为:横渡勇士在终点与小丑卡卡热情相拥。 (记者 梅涛 实习生 谌雪钰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徐平 马明玉 时龚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昨天上午8点15分,随着15名女子组选手率先从武昌汉阳门码头跃入长江,2017第43届武汉7·16渡江节正式拉开大幕。5300多名境内外游泳爱好者,在半个多世纪前一代伟人毛泽东击水中流的长江水域,再度演绎了一场“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竞渡盛会。

  15分53秒,武汉人的骄傲

  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抢渡终点所在的南岸嘴时,看到聚集在此的市民都在眺望着江对岸的起点处——汉阳门。

  8点15分后,终点起水处的记时牌开始读秒。“下水了!下水了!”尽管现在还看不清江面那一头的情况,但追随运动员的各类救生艇给了大家清晰的坐标。

  随着时间的推移,身处第一集团的几名女选手离终点还有百米左右,虽然陆上有人挥动小红旗指示方向,但湍急的江流却让她们始终难以靠岸,最终只能借助救生艇的帮助登岸。对此,大家多少有些失望,但一名女选手逆流而行并成功登岸,时间定格在15分53秒,本届渡江节的女子组抢渡冠军就此诞生——她叫朱瑾,武汉人!

  武汉小丫摘下冠军,许多人竖起大拇指,纷纷上前拥着她合影,像是抱着自己的女儿,“我们武汉丫头就是厉害!”

  48分钟,异乡客的欢乐

  “畅游长江的感觉好极了,但就是时间太短了点!”辽宁阜新的张淑娟上岸后,神情十分轻松。48岁的她曾是中长跑运动员,退役后爱上了游泳,还用9个小时横渡过琼州海峡,“这一次横渡长江才花了48分钟!”

  去年渡江节因防汛取消,让张淑娟十分遗憾,“这一次终于圆了梦。”在张淑娟所在的方阵中,并非所有人都有超强体能,在渡江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打气,“看到没有一个人落下时,大家都为能身在这个集体感到高兴!”

  张淑娟正准备开始尝试铁人三项运动,今后来汉除了参加渡江节,她还要感受一下武汉马拉松的魅力。

  本次横渡方阵中包括京、津、沪等10多个省市的游泳爱好者,共计2100人。这个数字创造了外地人参加渡江节之最。“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渡江节了!”来自广东番禺的王德明兴奋地说:“通过渡江节,我结识了不少的游泳爱好者,大家相约着从南到北,从国内到国外,游了不少的地方,但横渡长江就是感觉不一样,希望明年能继续来征服长江!”

  275分钟,守护者的坚持

  江口江滩三阳广场是横渡方队的终点,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医疗点为参赛者提供帮助,“我磕了个小口子!”一名参赛者来到医疗点,马上就有人为他进行治疗。“渡江节是8点15分开始,我们7点半就来到了现场。”负责该医疗点的冯滔说,医院选派了6名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在外围还配备了急救车。记者看到,除了治疗外伤药品,这里还有预防中暑的各类药品。

  12时05分,当最后一个方阵上岸并撤离后,冯滔他们这才算完成任务。除了医护人员外,武汉市还动员了交警、城管、环保、武警等各方力量,全力保障渡江节的顺利进行。

  这是第43届渡江节,接下来这一传统活动还将继续,武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渡江节还将吸引更多国外高水平选手参赛,还将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争取让这一传统赛事变得更为年轻而充满活力。

  冠军

  经验帮大忙冲劲助成功

  本次渡江节抢渡赛的冠军奖金高达2万元美金,在与湍急的江流和漩涡中搏击风浪之后,武汉妹子朱瑾和瑞典小伙克里斯蒂安·阿克塞尔·埃里克隆笑纳了这份目前国内赛事的最高奖金。

  抢渡赛共有15位女选手出战,但最终游到终点的只有3位武汉伢。“江流太急,浪太大了,游起来特别费劲。”被救援船捞上岸的选手如是说,但湍急的江流却成了朱瑾的制胜法宝。以1分钟的领先优势率先抵达终点,登岸后的朱瑾气息平和。“这是我第5次参加抢渡赛,前四次参赛让我积累了经验,下水后数着桥墩游,很轻松。”20岁的朱瑾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大三学生。此前,她曾是武汉市游泳队的专业选手。“我觉得在长江里比拼速度,经验很重要。今天依靠水流和合理的线路,自己游得比想象中省力,比之前四次要轻松很多。”关于这2万美金的奖金,朱瑾准备交学费,“剩下的都给爸妈吧。”她笑着说。

  男子抢渡赛冠军、瑞典小伙埃里克隆一上岸,就让观众一阵躁动,“哇,他真帅,颜值太高了。”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游长江很难,但我很幸运,通过努力拿到了冠军奖金。”

  埃里克隆是专业游泳运动员,这是他首次来到中国。在与长江对话的12分半时间里,他体会到艰难和险阻,也顺利完成了制定的计划。他告诉记者,渡江前专门制定了游程路线,但游起来要面对激流和漩涡,甚至因此错过了第一时间到达终点。“以前从未在公开水域进行比赛,这次能够克服困难拿到冠军,还有不菲的冠军奖金,我觉得自己太棒了。明年我绝对还会再来武汉!”

  首秀

  小学霸带上了老爸

  “游起来很轻松,横渡完全没压力。”14岁的刘子贤在完成横渡后,一脸淡定的总结自己的渡江节首秀。喜欢游泳,爱好运动,精通钢琴,围棋业余5段,精通这么多也没影响刘子贤当学霸。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渡江。

  这不是刘子贤第一次渡江,“去年我就报名了,但是活动取消了。去年这一天,我和爸爸先去游了东湖,又到长江里按照渡江节的横渡线路游了一次。”刘子贤初一时爱上了游泳,每天放学都要游一到两小时,再回家做作业。“初一初二我的课余时间都在游泳,我喜欢在水里的感觉,不过渡江比在游泳池的感觉更爽。”在不少体育草根达人的故事中,常见儿子受父亲影响爱上某项运动,到了刘子贤这里,却是他带动了父亲,这不,这次父子俩齐上阵,都顺利横渡。

  上个月,参加中考的刘子贤以接近500分的成绩被武汉二中录取。他笑着说:“我觉得运动不会影响学习,反而让我头脑更加灵活,思路更开阔。”

  携手

  老夫妻十渡不过瘾

  67岁的陈正东和66岁的贾银珠是一对夫妻。在横渡方阵的起水点,两人笑盈盈登岸,这是他们第10次渡江节横渡之旅。“在老伴的影响下,我学会并爱上了游泳,只要身体允许,我们就会继续。”贾银珠握着老伴的手说。

  年少时爱上游泳至今,陈正东游了近50年。但在2005年以前,他都是长江独行侠,“看他每次游完回来神清气爽,我也动了心。”这一年,贾银珠拜陈正东为师,“不管是谁,他特别喜欢教别人游泳,这么多年下来教了几百人,我也是其中之一。”

  与游泳结缘后,夫妻俩总是携手畅游长江。“我们每天都在武昌桥头下水,游上一个小时左右。”贾银珠说。2008年,贾银珠首次和老伴一起参加渡江节,这也成为两人共同横渡的起点。“征服长江特别有成就感,这是其他事情无法相比的。”一直听着老伴说话的陈正东,忍不住插上了话。

  巧的是,两人的女儿就是7月16日出生的,而每年共同渡江也是老两口送给女儿的最好礼物。

  助阵

  总领事圣地圆梦

  横渡长江,为同胞助阵,又完成心愿,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的首次渡江之旅,有了双重意义。

  在海边长大的卫亭瀚是运动达人,游泳潜水都不在话下,还攀登过美国、日本和尼泊尔等国家的高山。在武汉工作三年,卫亭瀚的中文已非常流利,“我就住在长江边,总能看到市民们在江里戏水。”由此他也萌生了游长江的念头。“今天曼城有两名选手参加抢渡赛,我为了给他们助阵,报名了横渡。这次经历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并有幸感受到武汉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太兴奋了!”卫亭瀚说,横渡长江的难度不小,“但很庆幸自己做出了这个决定。与武汉市民们亲密接触,在水情变幻莫测的长江畅游,这里果然是游泳圣地。”被一位方阵队友搭着肩膀,卫亭瀚笑的像个孩子。

  邀约

  柔美日月潭大美是长江

  本次渡江节有一支来自港澳台的方阵,来自中国台北的马成福已经年过六旬,登岸后他难掩心中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横渡长江,与横渡日月潭比,长江更宽阔,风浪更大,当然也特别刺激!”

  马成福说,去年80多名宝岛泳友结伴来汉,结果渡江节因防汛被取消,“我当时正好有事,没有成行。”这一次来汉后,他一直担心去年的一幕再度发生,“没想到,天公作美,让我得以成功横渡长江。”

  年轻时,马成福参加过业余铁人三项赛,而游泳是他的最爱。“游的最多的是日月潭,如果说日月潭给人是一种柔美的话,那么长江就是一种大美!”

  十年前马成福首次来汉做生意,当时就想畅游长江,但一直未能如愿,十年后心愿达成,他觉得自己并未尽兴:“今后有机会,我还会约上台湾的朋友们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