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基因”澎湃互联网经济

发布时间:2017-08-03 12:57: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弦

“武汉的人才素质非常高,我身边许多优秀的创业者,不是在武汉长大的,就是读书在武汉,我觉得此处应该有掌声。”当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站上演讲台幽默开场后,台下爆发一阵喝彩。

昨日召开的东湖高新区新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上,曾秀莲发表演讲,述说新民营经济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武汉基因”。

她说,小红书就是一家纯“武汉基因”的互联网“独角兽”,两位创始人毛文超、瞿芳都是武汉人,一个家住三眼桥,一个住在新华路。“全球估值超过10亿美元创业公司中,创始人都是武汉人的,独此一家。”曾秀莲自己也是10年前与他们在武汉相识相知,后来成为创业战友的。

武汉人的创业,深深打下了“武汉”的烙印。2013年,在东湖听涛轩的小岛上,29岁的毛文超和瞿芳定下了小红书注册公司的名称——行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出自武汉著名历史建筑行吟阁。

而今,作为全球最大的社区电商平台,小红书每天新增约20万用户,累计用户达5000万;电商上线两年,销售额呈井喷式增长,截至今年5月,已接近百亿元。

曾秀莲披露了小红书的“回乡计划书”。今年内将在武汉建起全球科技总部,作为第二总部与上海双总部运行。“在武汉设立第二总部,不仅是因为它是家乡,更因为这座城市展现出来的发展动能与广阔前景,特别是新民营经济发展走上了高速路,政府对创业者、人才有着急切的渴望与支持。”

随后发言的卷皮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里峰,也表明了自己“武汉伢”的身份。“我和毛文超是武汉一中的校友。”当“独角兽”们聚集在光谷时,他们所携带的“武汉基因”正迸发出强劲动力。

东湖高新区负责人说,在光谷成长起来的许多企业家,都与武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月,小米武汉总部项目全面完工,CEO雷军30年前在广埠屯创业时的名片被东湖高新区珍藏至今。

“互联网产业发展,最核心的是人才竞争。”曾秀莲说,未来3年,小红书将在武汉招聘5000名员工,支持科技总部、保税仓、云客服等项目运作。

卷皮网不仅吸引了许多BAT互联网公司的湖北籍人才回流,今后还将吸引一批海外高端人才返汉。夏里峰说:“用不了三五年,武汉互联网产业就会有突破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