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017上半年消费力十强城市揭晓 武汉排第六名

发布时间:2017-08-08 21:27:02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张隽玮)上半年各地经济统计数据发布完毕,武汉以2908.1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全国第六位,人均社零额达到2.7万元。以人均社零额计算,武汉在上半年社零额总额前十的城市中排名第四位。

消费总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天津、深圳、南京、杭州。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这意味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凸显,可以反映地区的经济状况和发展潜力。

分析数据发现,城市消费力和常住居民人口、房价、汽车是否限购等因素有着直接的关系。以深圳为例,2015年初的控制汽车增量举措,直接导致汽车类消费下降两成,而汽车在社会零售品销售中,通常占据大头。另外,深圳近五年并没有稳定高速增长的消费门类,而服装鞋帽针织类、金银珠宝类增长相对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

上半年,上海、北京的社零总额最高,且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十大城市中也排名第一、二位,但人均消费额低于武汉。独立学者罗天昊认为,高房价已经成为制约消费力的最大因素,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中尤其表现明显。他认为,随着内需市场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市场,武汉、郑州、成都等城市将发生质的飞跃。

武汉市统计局表示,目前武汉消费市场正在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转变,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消费升级呈现多种方式也创造了诸多新商业模式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