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阳逻线全线贯通年底试运营 六座站点穿越长江新城

发布时间:2017-08-22 07:17:1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幸朱区间贯通为年底阳逻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楚天都市报记者黎先才实习生邱梦莹通讯员袁永华周旭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武汉地铁阳逻线朱家河站盾构井内,随着“争先号”NO.4盾构机缓缓破壁而出,阳逻线幸福湾站—朱家河站区间(简称“幸朱区间”)右线盾构区间贯通,这是阳逻线最后一个实现双线贯通的地下区间。因高架区间已于6月27日贯通,幸朱区间的贯通也标志着该线全线区间贯通,为今年底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阳逻线其中六座站点穿越上月公布的长江新城规划区域。

列车靠“节能坡”省电

据施工方中建三局地铁阳逻线幸朱区间盾构项目经理徐程介绍,幸朱区间横跨沪汉蓉高铁和京广铁路两条全国较繁忙的重要干线,穿京广铁路共5股道,盾构下穿铁路期间,轨道沉降要求不超过3毫米,精度控制要求高。

下穿铁路期间,铁路部门将列车经过施工路段时速均控制在45公里以内,并指派人员24小时值守,密切联系测量,确保了盾构以日均8环的速度顺利下穿沪汉蓉高铁和京广铁路。

记者了解到,地铁阳逻线10个高架站全部采取“节能坡”的工艺施工,列车开出时利用下坡加速,到站时又利用上坡减速,靠“节能坡”惯性省电。

400余把刀“啃”下500米

此次贯通的是幸福湾至朱家河区间右线隧道,此前的7月中旬,该区间左线已经贯通。幸福湾至朱家河区间全长约2.1公里,是地铁阳逻线距离最长、施工最难的地下区间。

徐程介绍,该区间穿越地层有溶洞群、上软下硬地层、全断面硬岩地层以及淤泥质土层,该区间最大的难点在于穿越500米长硬度堪比花岗岩的硬岩区,在这样的地层里掘进,盾构机刀盘每转一圈只能前进4毫米左右。

徐程表示,盾构机每前进5-7米就需要做一次开仓检查,这种地层对盾构机的刀盘和滚刀的磨损特别严重,需要频繁更换刀具,幸朱区间左右线累计换刀400余把。

下穿600米宽朱家河

据介绍,幸朱区间盾构机在汛期下穿朱家河段达600余米,隧道顶部覆土埋深仅10米左右。

进入汛期后,朱家河水位最高达27米,超出往年同期水位近10米。河底地层主要为淤泥质土层,地下水极其丰富,部分区段与含黏土卵砾石地层相交,透水性强。对地下工程来说,地下水带来的威胁非常大。

针对此威胁,幸朱区间盾构项目部严格控制土压力值,保持开挖面的土压平衡,减少对土体的扰动,防止超挖及欠挖。同时,加强对河床水位的监测,确保了盾构机连续、快速、安全、高质地穿越朱家河。

预计今年底试运营

武汉地铁阳逻线途经江岸区、黄陂区和新洲区,从后湖大道站至新洲金台站,全长35.02公里,全线路设站16座,其中设6个地下站、10个高架站。分别为:后湖大道站、百步亭花园路站、新荣客运站、幸福湾站、朱家河站、谌家矶站、青龙站、高车站、武湖站、沙口站、军民村站、武生院站、阳逻站、阳逻开发区站、施岗站、金台站。

该线在后湖大道站与3号线可以换乘,在施岗站与近期规划建设的10号线换乘,此外阳逻线新荣客运站则可以在站外实现与1号线新荣站换乘,也能与远期规划实施的14号线换乘。

阳逻线将采用容量更大的A型车,设计时速100公里,通车后将成为武汉最快地铁,跑完全程仅需43分钟。

今年7月,武汉长江新城选址公布,起步区位于谌家矶至武湖区块,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江北铁路。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总部副总经理温裕春表示,阳逻线正穿越长江新城规划区域,分别为幸福湾站、朱家河站、谌家矶站、青龙站、高车站和武湖站六个站点。“这6个车站今后将服务于长江新城,开通以后,对长江新城周边经济发展、市民的生活通行带来极大便利,长江新城目前乘车到主城区耗时将近40分钟,今后乘地铁到主城区只需15分钟左右,极大地拉近了武汉中心城区和远城区之间的距离。”

目前,阳逻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均已完工,正有序进行装修和附属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底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