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半年绕三环线220万圈,有人光谷骑到汉口

发布时间:2017-08-23 13:56:43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诚 通讯员吴昊茗

  8月23日,全国首份以单座城市为样本的共享单车研究报告——《武汉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正式发布。结论显示,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已成为武汉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报告还披露了武汉市民独特的出行习惯与年轻敬业的城市个性。

  真能骑!运营覆盖全城区,半年绕三环线220万圈

  2016年12月28日,摩拜单车在武汉投入运营,并以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的监测与反馈为依据,逐步增加投放量,目前总数达20万辆。截至2017年7月中旬,武汉用户累计使用摩拜单车超过1.2亿人次,骑行里程达2亿公里,相当于绕行武汉三环线220万圈。其减排量相当于武汉所有200余万辆机动车停驶40天,或多种树7万棵。

  从骑行热度区域来看,武汉市的骑行轨迹主要集中于7个主城区,其中汉口二环内片区及武昌区在使用总量和分布密度上名列前茅;东湖绿道、江滩沿线是休闲骑行的好去处;同时,在盘龙城、吴家山、沌口、纸坊、藏龙岛等区域,摩拜单车的使用也初具规模。

  让人惊讶的是,摩拜数据显示,跨江桥梁上每天有大量用户穿梭于两岸,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其中,跨汉江的骑行以江汉一桥为主,跨长江则以长江大桥最热。

  真活力!“年轻”指数高于一线城市

  报告显示,每100人中,有男性58人,女性42人,大部分用户的年龄在40岁以下,50岁以上的也有十几万人。其中,12-20岁年龄段的用户占比明显高于北上广深,20-30岁用户超过五成,凸显了武汉“青年之城”的年轻特色,武汉的“年轻”指数甚至高于一线城市。此外,用户分别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韩、英、美、法、日等国的用户数位居前五,体现了武汉国际化大都市的潜质。

  真方便!“单车+地铁”省时省力,提高公交出行比例

  截至2016年底,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181公里,5条线路贯穿三镇,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有调查显示,过去武汉市民接驳地铁通常会采用步行、公交或小汽车等方式。而自从智能无桩共享单车摩拜等进入武汉之后,“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的出行模式已成为流行。从大数据来看,在早晚高峰,骑行摩拜到达地铁站的乘客比例已经突破11%,比过去翻了5倍;摩拜单车全天客流接驳比例超过10%的站点达66座,占武汉所有地铁站点的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