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第三代社保卡首发!等同市民卡兼具多种功能

发布时间:2017-09-01 16:54:56来源:湖北日报网

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展示第三代卡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胡弦、通讯员彭艳娥)9月1日,武汉市全国首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下午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武汉市第三代社保卡全省独家具备市民卡功能,可广泛应用于全市各类政务、公共服务和金融领域。

  据武汉市人社局介绍,为解决目前群众手中的“卡”过多过滥的烦恼,武汉市市民卡以社保卡为基础打造,融合多种政务、公共服务应用。这也意味着,第三代社保卡等同于市民卡,可替代诊疗卡、工会卡、老年卡、旅游卡等应用功能,实现一张社保卡直达各类政务服务。

  在社会服务领域,目前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联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在武汉市人社部门、市民之家、市公安交管部门、市房管局、市残联、市图书馆等31个政府部门使用。主要包括在市民之家办理有关事项查询,市民服务大厅内的26个部门、46个对外服务窗口、101项并联审批项目均可持卡办理,交管部门的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可凭卡办理。

  在公共服务领域,通过加载“武汉通”应用,第三代社保卡可实现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租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等各类小额快捷支付应用场景。

  目前,多部门尚在改造用卡环境,第三代卡预计最快年内可实现换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