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第三代社保卡来了!有这么多新功能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9-02 13:59:20来源:湖北日报网

  9月1日,全国第三代社保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首发。许多市民在欣喜之余还是没弄清,第二代和第三代社保卡到底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啥时候能换上新社保卡?以及第三代社保卡有哪些应用场景呢?

  下面,我们来一一为您解答。

  二代、三代最大区别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

  啥意思?通俗点讲,好比过去银行卡结账需要插入pos机,现在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只需贴着pos机就行了。就这么个意思。

  这个功能有什么好处呢?好处就是可以“偷懒”啊!

  刷公交,刷市图书馆,刷超市,刷租自行车……我刷刷刷~~

  “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就是增加了指纹、指静脉等识别功能。刷指静脉,领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保险金,有没有感觉很酷?

  第三代有“用卡轨迹”

  啥意思?就是你拿社保卡干了啥,系统都知道。(好怕怕~~)

  你去药店买药(懂了,你最近睡眠不好),然后拿着卡去图书馆借了本书(少年~不要熬夜读书),你去医院看了个病(我说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通过系统领到失业保险(555…原来你心里苦),你把社保关系转到北京(恭喜你又找到工作啦!)……

  社保卡记录了你的每一个用卡动态,并且通过大数据能看到你的用卡轨迹,做出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

  第三代卡可兼容市政功能化身“市民卡”

  第三代市民卡最值得期待的功能是兼容市政“市民卡”

  也就是说,除了社保卡的基本功能,它还能承担居民卫生健康卡、医院就诊卡、金融银联卡、市政自行车租车卡、市图书馆借书卡、市旅游年卡、公交卡、身份凭证、工会卡、老年卡……

  今后,武汉市民还可在市民服务大厅内的26个部门(单位)46个对外服务窗口101项并联审批项目均可持卡办理;交管部门的机动车定期检验、电动自行车上牌、简易程序事故处理等9项业务可凭卡办理。

  有没有很心动?

  历史健康管理,全国就医一卡通

  宣传材料还提到,“结合参保人员持卡就医购药的轨迹信息,实现对门诊、住院、线上线下购药等医疗服务行为的全方位智能监控。”

  湖北有些地方已做出有益的尝试。宜昌“市民卡”结合“宜昌市民e家”APP使用,不管在哪个医院就诊过,都可以调出以前的病历。APP还会自动为市民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市民在手机上就可随时查询门诊、住院、检验、影像、体检、接种、孕检、随访等信息,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

  9月1日,湖北省接入了全国医保系统平台,开通了跨省异地住院医保直接结算功能。如今,手持社保卡,全国就医都不怕。

  再次强调:“社会保障卡是参保人员跨省、跨市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今后出门还带什么“身手钥钱”呢,带手机、钥匙、社保卡就有了啊!

  觉得自己好机智有没有。

  最后,武汉市目前正在改造用卡环境,第三代社保卡预计最快年内可以实现换发。根据人社部提出的目标,2020年之前,依托社保卡实现“互联网+人社”多元化、规模化发展。看来,全省其他地区也不会等的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