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东湖绿道二期贯通50公里 力争年内建成开放

发布时间:2017-09-17 18:14:33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正在建设中的森林公园南门驿站,将续写一期的荆楚风格。

长江网9月1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韩玮 通讯员田立平 李一丹)8月底贯通41公里,9月15日突破50公里……9月17日,投资方武汉地产集团在东湖绿道二期专班组织召开“大战六十天,攻坚保目标”第二阶段总结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 全长73.28公里的东湖绿道二期工程9月15日实现路基贯通50公里,比预期目标提前近半个月。目前,武汉地产集团正在按照既定节点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待二期建成后,东湖绿道将突破100公里。

湖城道开始路基沥青摊铺

森林公园南门驿站主楼初具规模

8月15日东湖绿道二期工程“拼搏60天,攻坚保目标”誓师大会召开后,地产集团现场指挥部与8个工作部签订了内部目标责任状,进一步细化分解节点目标,落实责任到人,并设置每15天为一个考核周期,检查通报节点目标完成情况,颁发流动红旗。

东湖绿道二期工程已超额完成誓师大会上“8月底贯通35公里”的节点目标,实现8月底贯通41公里,9月15日路基贯通50公里,现在正奋力冲刺10月15日前贯通60公里的节点目标。

目前,绿道二期沿线共有近千人、200多台机械设备同时施工。在五条主题绿道中,湖城道进展最快,已全面完成5.8公里听涛景区内路段的沥青修复,其余路段已基本完成路基贯通,进入路基沥青摊铺阶段。

湖城道路基沥青摊铺

绿道二期沿线共设置12处驿站,包括6个一级驿站,两大门户节点森林公园南门和白马洲驿站进展较快。目前,森林公园南门驿站承台和主楼浇筑已接近尾声,驿站主楼框架已初具规模;白马洲驿站即将进入垫层和承台浇筑阶段。

50余种绿道景观铺装材料“赶集”

力求多样化会“呼吸”

50多种铺装材料,或单一呈现,或组合成铺装小样搭配出现,呈现出不同的效果。最近,武汉地产集团延续绿道一期建设的经验做法,在施工现场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选材定样“大赶集”,精心挑选5条主题绿道的景观铺装材料样板。

福建青、蒙古黑、芝麻灰、带皮松木、济南青、芝麻黑、厚锈色青石板……各参建单位共20多人组成“选材小分队”,现场挑拣,为绿道选择最合适的铺装材料,打造最佳视觉感受和最优整体效果。据不完全统计,本次选材定样“大赶集”涉及到的铺装材料约有50余种。

在施工现场,各种材料都被制作成约5平方米左右的样板,“选材小分队”结合铺装材料的色彩、肌理、组合形式和即将铺装的位置环境等多方面做比较,选择出最合适的铺装材料及样式。

“一景一园、听涛赏梨”、“双岛五堤、十里桃花”、“近赏田湾、远观山峦”、“东湾西园、荷红茶香”……5条主题绿道,通过多样化的景观铺装感受,力图打造5种不同风格的景观特色。

东湖绿道二期既是多样化之路,也是会“呼吸”的环保之路。遵循“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铺装样板多为能“吸水”的透水铺装,或采用透水性材质及废旧回收可利用材料,或是在铺装工艺上采用多种生态措施排水。如在湖町道的“春分节气”节点中,就选用不规则锈色青石板碎拼嵌草的方式进行铺装。

青石板小青瓦路面砾石嵌缝(森林道园路铺装样板)

目前,绿道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浇筑、配套管线同步施工,沿线景观及节点开始分段启动地形整理,驿站、停车场正在进行结构施工,后续还有驿站精装修、标示标牌等配套工程待完善。

绿道二期建设工程量是一期工程的2倍多,工期异常紧张,压力尤为艰巨。瞄准“百里绿道,世界典范”的建设目标,力争实现绿道二期年内建成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