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东湖绿道一鸣惊人!开放十个月迎客超80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7-10-31 07:28:24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范赟 钟珊

截至2017年10月28日,开放整10个月的东湖绿道一期迎接游客量已经超过800万人次。如此多的游人为何如此钟情东湖绿道?武汉市旅发投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发布的几组数据中或可找到答案。

800万人次游客哪里来

大学生占了五成

东湖绿道一期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园,是国内首条城区内的5A级景区绿道。开通至今,绿道一期接待总客流量超过800万人次。

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数据显示,来绿道的游客中以大学生及中老年为主,尤其是大学生,占据了绿道游客约五成。“绿道周边武大、地大、体院等高校云集,每天傍晚年轻的大学生们骑着共享单车成群结队前来,已经成为绿道的一道风景。”绿道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大学生群体,中老年游客约占绿道总客流量三成,上班族约占两成。根据对初次来绿道游客的抽样调查显示,超九成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会再次前来游玩。

绿道刚开放时,因客流超大,一度造成周边路段拥堵等问题。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很快适应了这种客流“新常态”,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预警及分流手段。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或者春季赏花等高峰期来临前,每周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就会配合交管等部门,发布大客流提醒,并向游客发布绕行方案、分时避堵,以及在景区内用餐、乘车、骑行、文明旅游等提醒,使东湖绿道承载超高客流能力不断提升。

室内外摄像头556个

“天眼”让游客玩得安心

东湖绿道一期平时客流这么大,游玩怎样保障安全?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数据显示,目前东湖绿道共设置摄像头556个,一套完整的“天眼”系统有力保障了游客平安。

今年7月6日16时许,东湖绿道九女墩驿站的人脸识别系统发挥作用:人脸抓拍机捕获的一名穿条纹T恤的游客正在绿道骑车健身,他的脸部头像立即被人脸识别系统识别,自动弹出在屏幕上报警。系统弹出窗口显示,该人员与全国在逃人员库中一名武汉籍诈骗案逃犯人脸相似度达97.44%。东湖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迅速安排视频巡查警力,调取东湖绿道沿线视频进行追踪,几分钟后,在碧波宾馆门口,民警将诈骗案嫌疑人抓获,整个过程仅用时15分钟。

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介绍,目前东湖绿道一期范围内,共设置室外摄像头477个,室内摄像头79个,实现了绿道一期监控全覆盖。还有一键报警按键55处,可以随时为游客提供帮助。开放至今,绿道监控系统已协助警方调看监控139次。此外还帮助游客广播寻人985起、寻物414起、失物招领428起。这些措施配合发力,为游客织起一张绵密的安全网络。

应急出诊1940起

医护人员为游客拉好“安全绳”

绿道一期长达28.7公里。这么长的游览线路内,突发急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吗?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统计显示,开放10个月来,绿道医护人员共计出诊1940起,对众多游客进行了及时救助。

今年10月1日下午,游客张女士带着女儿到东湖绿道骑车游玩。不料在骑行之中,小孩的脚不慎绞入了自行车内车轮。张女士急得不知如何是好,这时绿道工作人员巡查经过,她赶紧向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用手台通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医护人员赶往现场。约5分钟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在现场其他游客协助下,把孩子的脚慢慢从车轮中抽了出来。经过现场检查,孩子的脚所幸没有大碍。

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介绍,项目方在湖光序曲、磨山挹翠、落霞归雁三大一级驿站设置了医疗室。每个医疗室都配备具有资质的医护人员。此外在磨山挹翠驿站停放一辆医疗急救车,紧急情况下可以应急救治游客。

举行百人以上活动700多场

成市民户外活动首选之一

东湖绿道一期开通至今,累计举办百人以上大型活动713场,活动现场参与人数达到32万人次。东湖绿道已成为市民户外活动首选之一。

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介绍,统计分析显示,举办的活动中运动类活动占了65%,宣传展示类活动占到20%,15%为公益类及其他类型活动。为承接好这些活动,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推出一套堪称“活动管家”的服务系统。

今年9月大学新学期开始,附近高校组织20多名同学来体验东湖绿道一期。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接到活动申请后,“活动管家”开始帮助同学们策划行程。了解到这些学生大多是第一次来武汉后,“活动管家”帮同学们联系0F0单车,在樱园入口处提供20多辆共享单车供同学们统一骑乘,并派出工作人员陪伴。有个别骑车不熟练的同学,工作人员专门“伴骑”,让同学们更好体验东湖绿道“生态+健康”玩法。行程中在楚城、鹅咀、湖心阁等景点,绿道工作人员热心为大家讲解武汉人文历史,直到活动结束同学们返校。

东湖绿道运营管理公司介绍,推出“活动管家”服务系统,可以让绿道运营方与活动组织者、参与者充分接触。通过主动为对方提供活动建议和指导,提前消解了很多问题与隐患,让活动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目前,“活动管家”服务系统仍在进一步完善中,下一步将争取提供更完善和细致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