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世界飞行者大会开幕 江城开启飞行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05 07:28:2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飞行表演

  

  

  

  □楚天都市报记者汪亮亮陈红杨凝寒卢雅君通讯员周明德张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跳伞员天女散花、动力伞空中接龙、飞机空中翻滚……昨日,“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开发区汉南通用机场开幕,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运动员,在武汉上演“天空马拉松”。“世界飞行者大会”将与汉马、赛马、水马(水上马拉松)一起,呈“四马奔腾”之势,成为武汉的城市节日和名片。

  盛会不仅热闹,而且收获丰厚。在现场,武汉开发区共进行了19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450亿元。签约项目覆盖通航制造、组装、维修、培训、运营服务和卫星技术应用等领域。

  “天空马拉松”顶级飞行秀

  一架飞机蛟龙出海,另一架飞机环绕其不断翻滚,犹如双龙戏珠。西班牙特技飞行大师雷蒙·阿隆索和侄子马西亚斯·阿隆索,一出场就赢得了满堂彩。雷蒙·阿隆索动如脱兔后,开始静如处子。只见机头上扬,螺旋桨式飞机静止在了空中,犹如一条海豚探出了海面。

  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蜜蜂”特技飞行表演队的6架喷气式飞机,以整齐的梭子形编队通过看台,观众们大呼过瘾。“太近了!太近了!”一名女观众紧张地不停喊。

  只见两架飞机间距不到2米,几乎机翼贴着机翼。更难的是,由于飞机贴得很近,后面的飞机处于前面飞机的尾流中,要把控住,十分考验技术。

  该表演队5号机飞行员巴雷利,今年56岁,飞行经历30多年,是机队的导师。他现场上演绝活,将飞机垂直拉升至900米高,关闭发动机,飞机突然自由落体俯冲向地面,降落至离地200多米时,再紧急拉升爬高,惊得现场观众一身冷汗。

  记者采访该队领队陈鹏得知,其实并不是真的关闭发动机,而是将挡位挂到1挡,飞机速度很慢,看起来像在自由坠落。

  此外,现场还表演了跳伞、自转旋翼机编队、动力悬挂滑翔机编队、动力伞编队飞行等。昨日全天飞行表演192架次,飞行器107架。现场,45名外籍跳伞员在空中进行造型表演,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世界一流的特技飞行表演队,在武汉上演了一场顶级飞行秀。

  汉产飞机成最耀眼明星

  此次大会静态展示的通航飞机数量多达200架,相当于中国通航飞机总数的约10%,创造了中国航展静态展示飞机数量一个难以逾越的新纪录。

  其中汉产飞机卓尔领航者成了明星,只见两架飞机造型轻盈轻巧、线条优美、涂装蓝白相间,科技感十足,让人觉得亲切又时尚。不少市民在现场和它合影,“这就是刚下线的汉产飞机啊,真漂亮,售价198万元。”带着儿子从武昌赶来逛航展的市民余志强,在和汉产飞机合影后专门叮嘱儿子,长大后买架这样的飞机带全家旅行。

  据悉,卓尔现场收到5架飞机的意向订单,分别来自杭州、深圳的飞行学校和航空俱乐部。

  穿着飞行服像鸟一样飞

  参加航展,很多人要么带飞机来,要么带动力伞等飞行器来。而现场有一个奇人,只带了一件穿着像蝙蝠的衣服来。他便是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徐凯。“别看只是一件衣服,一套装备要十几万元,对我们来说就是飞行器。”徐凯说,他曾是跳伞爱好者,2008年在美国训练时接触翼装飞行,2013年开始学习,因为有低空跳伞经验,他3个月就学会了。这次他的飞行服是经过改良设计的,在脚部加了尾翼,“会让速度更快,这是世界最快的飞行服。”

  在飞行中,飞行服看着像充足了气,但静止时衣服却是瘪的。徐凯指着衣服上几处进口孔说:“这就像飞机的进气道,在飞行时,空气从进气孔不断充入衣内,边飞边充。”

  记者看到,这件衣服并非一个整体,而是由许多拉链拼接而成。在空中下滑时,时速最高可接近300公里。虽然装备不会有危险,但这项运动却是和死神最近的极限挑战。在徐凯的倡议下,翼装飞行比赛选手改变了传统比拼速度技巧的初衷,现在他们常将数十万元奖金捐献给公益事业,让飞行更纯粹。

  2013年,徐凯自发组建了中国首个翼装飞行俱乐部,并在政府帮助下打造了多个国际极限运动训练基地。现在,云南昭通极限运动小镇已经颇具名气,湖北巴东和云南景谷基地建设也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