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69架动力伞编队飞翔 新纪录在武汉诞生!

发布时间:2017-11-05 22:55:23来源:湖北日报网

  导语

  今日,在世界飞行者大会上,一项新的全国纪录在汉诞生:69名单人动力伞选手同时升空编队飞行,打破了去年在南京创造的67人纪录。

  “天时、地利、人和。”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伞类部主任王永利称,武汉确实是飞行者们的福地。

  天公作美 新纪录在汉诞生

  创造新纪录对天气状况、选手默契要求高。

  今日上午,汉南天空一扫前日灰霾,天空湛蓝,云淡风轻。

  9时20分,72名中国单人动力伞选手集结完毕,依次起飞,69名选手成功升空,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69架动力伞以散花式进场,然后一字纵队编队飞行。在空中有序起伏,形如大雁南飞。

  “真漂亮!壮观!”女孩周程一大早就来到汉南通航机场,有幸见证了创纪录的时刻。湛蓝的天空中,飞翔的动力伞色彩斑斓,令她兴奋不已。

  作为当日飞行表演的开场秀,动力伞成为会场内外的焦点。

  动力伞选手们从天俯瞰,更有一番独特感受。

  “我们从天上往下看,一面是大片的平地,一面是壮丽的长江,风景太美了。”艾克拜尔江 艾买提说。

  31岁的张贤是宜昌人,2008年开始接触动力伞,累计飞行时间2千多小时。这次能在家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活动,他十分激动,“能够在家乡创造纪录,感觉非常骄傲,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参加世界飞行者大会。”

  除了69名编队飞行的中国选手,大会还特邀8名外籍选手升空表演。博瑞斯和珍恩都是来自法国国家队,“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动力伞同时飞翔,太令人难忘了!”博瑞斯说。

  陆空联动 确保队形整齐

  69架动力伞,要在空中保持队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每个人的体重不同,风阻不同,起飞时间不同,空中的气流也随时处在变化中,稍不留神,队形就散了。”王永利说。

  选择一字纵队队形,是经过充分研究分析。“动力伞编队飞行有纵队飞行、三角形、两人环绕等多种队形,一字长龙队形美观,适合人数较多的情形。”动力伞竞赛项目国际裁判张炜说。

  为创造新纪录,升空的动力伞选手被分为7个小队,每队一名队长,在空中通过对讲机与队员随时沟通。地面还有一名总指挥,观测空中队形,与队长们保持交流,确保队形紧凑。

  艾克拜尔江 艾买提介绍,在空中最难的是从一字纵队变形成“麻花”状态时,“动力伞发动机会产生尾流,导致空中气流不稳定,对选手控制能力要求比较高。但大家都训练有素,相互提醒下,很快就能调整过来。”

  王永利表示,这次创造纪录的团队来自全国各地,平时都在各自的俱乐部训练,难得聚在一起表演,“为了培养默契,我们10月28日就来了,正式表演之前,我们反复排练了五次。”

  他特别感谢武汉的天气,“动力伞运动受天气影响大,一旦风速超过5米/秒,再优秀的选手也难以完成编队飞翔,今天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都齐了。”

  门槛较低 动力伞运动魅力大

  动力伞,顾名思义就是带动力的降落伞,是靠跑步升空的滑翔伞与背上的动力装置组合在一起的简易飞行器。

  动力伞飞行速度较低,平飞速度约20公里/时。它不需要机场,只需要一片开阔地即可,飞行花费很低廉,油耗仅比摩托车稍高。

  王永利介绍,普通人只需一到两周就能掌握动力伞的操作入门知识,经过专业指导就能驾伞到蓝天翱翔。

  “动力伞易学难精,一些旅游景点有类似体验项目,但全国拥有资格证书的不到1000人。”王永利表示,要成为真正的动力伞运动员,应获得国家颁发的资格证书,需通过严格的考试。

  据介绍,动力伞整套装备约5万多元,在飞行器价格中算是非常“亲民”了。相比之下,动力伞运动在欧美国家更为普及。法国动力伞国家队队员珍恩年仅19岁,是法国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我16岁就开始练习动力伞,年轻人玩动力伞在我们那比较普遍。”

  王永利表示,动力伞飞行技术简单易学,费用较低,安全可靠,即便万一发生发动机空中停车的情况,它也能变成一具普通的滑翔伞,保证飞行人员安全返回地面,“动力伞是一项适合普通大众尝试的航空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