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54台武汉出租车网络新生 能否驶出新的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11 07:28: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昨日,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并购武汉圣龙汽车出租公司的消息,在两个行业激起波澜。

被并购的254台出租车两端,一头是在矛盾重重的“的士江湖”上,熬了20多年的出租车行老板;一头是创立仅有两年,生于新经济时代的互联网“独角兽”公司。

这次“闪婚”,让一度站在对立面的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通过企业市场化重组走到了一起。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年轻的互联网基因,能否让城市出租车驶出一条新的转型之路?

一个出租车老板的心态巨变

“我如今也是网约车的股东了”

两个月前,当圣龙汽车出租公司法人代表周平与斑马快跑创始人兼CEO李佳第一次碰面时,李佳伸出手说:“我们跟出租车不是敌人,而应该是朋友和合作伙伴。”

周平的另一个身份,是武汉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对他而言,接受并购,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生意交割,更是一次关乎出租车行业的试错与探索。

254台出租车,资产规模数千万元。并购完成后,斑马快跑控股51%。

连日来,武汉50多家同行,观望者有之,为其不值者有之——当了20多年老板,怎么反过来叫人家控了股?

周平不这么想。他说,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思维不同、模式不同,与互联网融合是出租车的唯一出路,重组的目标就是让传统行业焕发活力。与斑马公司交叉持股后,“我不也是互联网约车平台的持股人了吗?”

一个传统行业的管理之痛

出租车市场为何矛盾重重

“我们不是不想改变现状,是明知道一堆问题,却无能为力。”周平说,当前武汉出租车最突出的几大问题,是产权不明晰,合同不规范,劳动关系不明确,企业管理手段与服务职能差。这些深层矛盾,根本上是分配方式的问题。

一台出租车,5年承包费为24万元。承包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缴纳2万元风险抵押金后,每月再交4000元承包费;另一种是先预交10万元,剩下平摊到每个月约2000多元。

尽管车是企业出钱买的,经营权也归企业所有,但司机认为预交的10万元就等于买车费用,双方经常为产权扯皮。

在合同上,出租车行业几十年来都是一贯制的定额承包。司机每天一睁眼,不管盈亏,都要交“份子钱”,压力很大,又没有激励机制。周平说,这种状况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一次大胆的尝试

254台出租车率先触网转型

李佳认为,这场并购无异于对一个传统行业“刮骨再造”的开始。在新经济、新模式下,旧有的一些行业痛点,都将迎来洗牌期。

变革首先从承包方式开始。在斑马出租车平台上,过去的定额承包制将改为定比承包制,科学核算出一个比例值,司机按比提成。不管每天跑200公里还是300公里,跑多少就按比例提成多少,多劳多得,超额有奖。这会让司机心态更加放松,也有了激励。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改革巡游出租车(即传统出租车)经营权管理制度、健全利益分配制度、理顺价格形成机制、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今年,武汉也在深化客运出租汽车改革,提出在健全利益分配制度上,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构建经营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鼓励经营企业探索建立按单提成或者按班费制结算的新型利益分配机制。“无论国家还是地方,都在思考出租车行业改革的问题。”周平说,武汉市交委主要负责人曾多次到出租车企业调研,鼓励与互联网融合,尽快转型。但是怎么转,全国都尚无先例,斑马与圣龙是第一个探路者。

斑马快跑副总裁徐戈透露,自4月完成6.5亿元融资以来,斑马最近四五个月已接触了国内外200多家投资机构,其中来武汉面谈的不下80家。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建议,斑马与滴滴等大平台错位竞争的重要路径,就是拥抱传统出租车行业。

基于互联网技术,不仅所有斑马出租车的路径轨迹都被“天眼”一网打尽,司机也需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刷脸才能启动车辆,确保车辆运营和行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