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实体店积极备战"双十二" 连人工智能都用上了

发布时间:2017-12-11 21:40: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黄磊 通讯员 刘兆阳 李超霖

“大家加油!”12月11日一早,良品铺子汉街店外,店长刘洋正忙着向12名店员加油打气,进行“双十二”前最后一场实战预演。

“今天两人负责进最后一批货,两人去商圈发宣传单,一人在店门口向顾客介绍促销办法,明天还要设专人引导顾客下载APP……”

一口气做完这些安排,刘洋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良品铺子“双十二”促销活动力度很大,买99元最高可减45元,相当于打了对折。按以往经验,12日当天肯定是人山人海,所有店员要从早上7点半忙到半夜12点。为此,总部还会派五六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来一线“参战”,帮助应对客流高峰。

刘洋以前在同城一家同类门店工作,今年刚到良品铺子任职。他说,“双十二”线下促销活动于2015年推出,一开始各商家对市民的购物热情预计不足,不少门店只按平时销售量的一至两倍备货,结果12日上午货品就被抢光,再加上物流紧急配送能力跟不上,不少门店到下午就只能打烊或不再提供折扣。

今年良品铺子为应对“双十二”,使用大数据技术对各门店的日常销售情况进行分析,挑选出最受欢迎的爆款产品,并按平日销售量的三至五倍备货。刘洋所在的汉街店提前一周就开始每天进货,把整个二楼塞得满满当当。而且,良品铺子新的物流仓库也在“双十二”前夕试运行,对2100家门店的日出货能力提升了60%。刘洋说,如果真的出现断货,只要一个电话,二三个小时就能补齐,确保供货充足,“预计‘双十二’促销将刷新我们门店单日销售量纪录。”

走访中记者发现,像良品铺子这样提前应对“双十二”的商家不在少数。武汉便利店品牌Today在“双十二”前夕与百度合作,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AI)系统,对旗下10家门店生鲜食品需求量进行智能预测,实现资源采购的合理配置。10天时间里,百度AI成功使这10家店的鲜食商品平均净利洋提升近20%,食物浪费的报损率降低了30%。武汉常青麦香园则与支付宝口碑平台合作,综合商家门店消费数据、周边商家消费数据以及全国同类型商家消费数据,为顾客提供定制化优惠策略。该公司运营总监郭华称,合作以来,麦香园的顾客满意率、翻牌率和营业额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如顾客回头次数就提升了3%至5%。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多年发展,“双十一”“双十二”等线上、线下购物狂欢节已深入人心,武汉市的各实体店也从之前的不习惯、不适应转为主动融入、积极备战,通过增添人员、加倍备货、技术升级等手段,从人、货、场三方面提升应对客流高峰的服务能力,“几年前那种只卖半天就断货打烊、收银系统‘累’到瘫痪的尴尬正逐渐消失,市民的购物感受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