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涉案假货金额上亿元!武汉警方去年破获115起制假售假案

发布时间:2018-01-04 18:57:1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月4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黄赤橙 王旭东)假烟酒、假灯具、假汽车配件……不法分子制售的假冒伪劣产品,不光会使消费者蒙受损失,有时还会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今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2017年武汉警方重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破案115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6名,所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涉案金额上亿元。

据介绍,去年经侦支队紧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假售假犯罪,重拳出击保障民生。1月,成功侦破了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制售假酒团伙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端掉5处生产、灌装、储藏假酒的黑窝点,查获8个品牌19个品种假酒共计6454瓶,正品市场价值141万余元。6月,支队民警又在汉阳端掉一个假酒窝点,查获印有“洋河”、“天之蓝”、“海之蓝”、“梦之蓝”等注册商标包装纸近2万张,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经侦支队负责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的五大队大队长刘辉表示,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支队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云端2017”专项行动,从各行政部门与重点企业广泛搜集线索,同时深度经营外省反馈的信息,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2017年年初,全国各地工商部门接到多起投诉,称有假冒知名品牌NGK火花塞流入市场,荆州一位车主使用了该假冒产品,火花塞脱落打坏气缸,造成数万元经济损失。接到该线索后,五大队民警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走访摸排,于2017年6月1日将嫌疑人吴某、何某抓获,在两人车内和住处查获总价值约10万元的假冒NGK火花塞。经查,自2016年来,两名嫌疑人冒充NGK火花塞华中地区代理商,通过直销和物流的方式,向多地汽车修理店销售假冒NGK火花塞,非法获利近百万元。

刘辉介绍,正品NGK火花塞触点用的是贵金属铱金,导电性强,一只火花塞售价近百元,但吴某等人销售的假冒火花塞触点则是廉价金属,每只成本只要20元,汽车装上该火花塞后,轻则打不着火,严重时会造成发动机损坏。9月8日,经侦支队将案件线索上报公安部,在联合收网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4起,刑拘包括生产商在内的嫌疑人5人,捣毁窝点4处,现场查获假冒火花塞价值136万余元。

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也有的假冒伪劣产品直接威胁群众人身安全。2016年底,经侦支队接到市消防局提供的线索,称光谷一民用建筑内137扇防火门均为假冒产品,经省消防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抽样检验,防火等级无法达到国家要求,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调查发现,2015年6月,嫌疑人郑某接到木质防火门分包项目后,在明知赵某任职的消防设备公司无相关生产资质的情况下,以每平方170元的价格从赵某处购进假冒伪劣防火门共148扇,共350平方米,合计金额5.9万元。赵某接到该订单后,指使员工田某、袁某完成生产,随后交于郑某安装。

2017年1月,迫于警方压力,郑某等四名嫌疑人向公安机关自首,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四人目前已被移送起诉。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