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区域GDP跨千亿大关 系统推进“四水共治”实施重点项目21个

发布时间:2018-01-15 11:42:01来源:长江日报

 

武昌区新貌

  江流贤胜,大成武昌。武昌区既是楚辞浪漫、黄鹤飘逸的千年古城、彪炳千秋的辛亥首义胜地,也是生态宜居、百业兴盛的现代之城,还是“首府”“首义”“首善”“首创”“首位”的“五首”之区。

  刚刚过去的2017年,武昌区交上了发展、改革、党建、稳定四份漂亮的成绩单。这一年里,武昌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城市品质内涵日益彰显,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政府公共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里,武昌区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拼搏赶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继续保持中心城区前列。如今的武昌生机勃发,城区活力涌动,人民幸福指数日益攀升,新时代武昌城有新气象,新时代武昌人更有新作为。

  2017年武昌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060亿元,突破千亿大关,稳居武汉中心城区前列,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强区第一方阵。同时致力打造亮点区块,推进滨水生态绿城示范区建设,推动“四水共治”工程,城区品质稳步提升。

  “发展”这张成绩单,武昌区细化为创新驱动工程、投资拉动工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亮点区块建设工程、生态互动工程等五项实施方案予以保障。重质效、增活力,产业布局优化,总部经济持续拉动,金融板块迅速崛起,文创产业成效初显。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城市综合管理,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通过坚持激活经济内生力,创新驱动发展,招才引智吸引人才,精准服务企业;强化项目带动力,招大引强,促进重大项目引进和落地;增强产业聚集力,金融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据统计,2017年,武昌区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60亿元,增长8.5%;服务业产值910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7.1亿元,增长1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亿元,增长19%(同口径);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增长17%;预计招商引资总额686.4亿元,同比增幅51.3%;预计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完成681.7亿元,同比增幅10%。服务业产值占比大幅提升,武昌城从过去“武字头”集聚的工业中心蝶变为“金字头”扎堆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为强化城区功能、提升城区品质,武昌围绕打造滨水生态绿城示范区,系统推进“四水共治”,实施重点项目21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河流、湖泊巡查控管和保护治理。深入实施“拥抱蓝天行动”,严控工地、道路扬尘污染,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实施“绿满武昌”工程。加快城市改造更新,保障市级重点工程,加大“三旧”改造、城市道路建设,城市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