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阴雨雾霾中迎“大寒” 下周最低气温或跌至-4℃

发布时间:2018-01-20 08:34:00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袁晓 陈声超)昨天早上,阴雨绵绵的武汉,空气质量不佳,武汉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霾黄色预警。

  今天,武汉会在阴雨和霾中迎来“大寒”节气。“大寒”是相对“小寒”节气而言,“大寒”期间天气冷到了极点,故谓之“大”。本周双休武汉是湿冷天气唱主角,最高气温在10℃以下。

  不过有句俗话说:“小寒胜大寒”。从武汉常年气象数据看,小寒节气的平均气温其实是比大寒节气要低的。而武汉的大寒之“寒”可能更多体现在最低气温方面,不仅常年平均最低气温比小寒低,而且1951年以来,武汉极端最低气温的前三名,全出现在大寒节气中,分别是:1977年1月30日的-18.1℃,1969年1月31日的-17.3℃和1956年1月23日的-14.9℃。

  实际上,1月中旬和1月下旬,是武汉常年平均气温最低的两旬,都只有3.9℃,其中,下旬11天出现极端低温的几率相对更高。

  今年武汉大寒有多寒?根据中央气象台昨晚发布的7日预报,下周中期武汉可能有雪,最低气温可能会跌至-4℃。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转小雨,有霾,3℃~8℃,偏北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雨,4℃~8℃,偏北风2到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1℃~10℃,偏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