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高校严师“智斗”考生被戏称 “四大名捕”

发布时间:2018-01-20 21:55:2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刘丽媛)近日,一篇《如果你考了60分,请记住,不是你努力的结果,是我努力的结果》的文章刷爆教师们的朋友圈。那些上课严厉、监考严格,时常会抓出调皮学生进行教育的老师你还记得吗?日前,武昌工学院有4名教师就因监考严格,铁面无私而被同学们戏称为“四大名捕”。

  “名捕”明杏芬:“火眼金睛” 练就独门秘籍

  “唉,又是她。提前15分钟到考场检查环境、收手机、打乱座位顺序的老师应该只有这一个吧,我怎么就这么倒霉……”明杏芬副教授是武昌工学院土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主讲《土木工程测量》、《建设法规》等课程。学生们不仅把明老师封为名捕之一,更流传着明老师一进考场,候考的同学们心中便“泪流成河”的笑谈。

  “只要抄得到,不用学习也能拿高分,这对爱学习的同学极为不公。久而久之,还有谁会学习呢?”明杏芬初来该校任教时对某些学生的考纪考风非常看不惯。她想,如果老师不从严要求,如何能为社会培养出真正的人才呢?于是特制了这套办法应对不守规矩的“调皮”考生。

  “有一次监考建设法规,几个学生将手机藏在棉服中,考试过程中我也没发现。后来同学们陆陆续续交卷,但有一个同学一直神色慌张,不断地观察老师。我走进他,发现他手机收到的试卷照片,凭着这张图片上的字迹,又找到发送图片的人。这位同学知道隐瞒不了,主动来认了错,还写了一千字检讨。”明杏芬说,当老师十多年,深刻认识到培养出社会、企业需要的人才的重要性。老师对学生负责,公平公正;学生要诚信,对自己负责。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快速融入社会,学会生存。“一开始听到‘四大名捕’这个称号还是有点儿惊讶的。”明杏芬笑道。“后来一想,这说明作为一名教师,我尽职尽责,也就付诸一笑了。”

  “名捕”许立强:立规矩让不羁少年变“学霸”

  “套用《四大名捕》中的一句话‘要靠手段才能得到的,就不是真的’。”许立强是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讲《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建筑施工》等课程。位列“四大名捕”之二,他并不意外。“严师出高徒。我们应该改变老师是执法者,学生是被执法者的观念,在心理上疏导学生,让他们把精力放在学习,而不是如何投机取巧上。”

  在许立强看来,教师在引导学生复习时讲题应讲透彻,有些难题不妨多讲几遍;学生们也应当培养一种自学能力,多思考,多提问,这样才称得上教学相长。他认为,教师在监考时可先提醒,再警告,最后再采取收卷子、记名上报等处理方式。“底线一定要掌握好,一旦退让,就没法和其他学生交代。”

  “上课与监考同样重要,都应严格要求。”据许立强介绍,有次上土木工程材料课,一个叫毛浩志的学生迟到了,任由他敲了一节课门,直到第一节下课许立强才打开门。自此之后,毛浩志也由不羁的“不良”少年转型为“学霸”一族,第一排永远都有他一个位置,成为许立强的“亲传大弟子”,在2015年成功入职恒大集团。

  “任何事情都不要想投机取巧,迟早是要吃亏的。”许立强说,他经常和学生们开玩笑问“兜里没钱怎么办?”如果第一时间不是想到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而是去偷、去抢,那就完了,迟早是要进监狱。“考试作弊和投机取巧一个性质,在诚信建设不断进步的当今社会,是不能被理解和原谅的。”

  “名捕”付小红:求情不准反获学生点赞

  “监考是项需要水平的工作”。付小红是该校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主要教授《道路勘探与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工程制图》等课程。在“四大名捕”中排名第三。

  “有一次监考大三的结构力学,七十多个人坐得乱七八糟,我一进去,就听到他们说‘完了完了,肯定是要挂科了’。付小红提起一年前的监考经历,又好气又好笑。“我规定考场内不强行收手机,但如果考试过程中我看见了你的手机就算作弊。”所以学生们见到我就紧张。

  “期末考试,想过个好年,求老师放过。”有同学反映付小红太严格了。于是她向学生们征求意见后也调整了教学方法。“我发现爱学习的学生都比较喜欢我,那我就想办法让学生们都变得爱学习起来。”以前付小红上课点学生回答问题爱偏向前几排认真主动的学生,现在她上起课来,专点不认真听课、爱玩手机的学生。“他们答不上来就让他们多站几分钟,提醒他们要参与课堂,也算是小小的惩罚。”学生们熟悉了付小红的特点后,都变得认真积极起来。

  “在监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坚守底线,统一标准。”付小红坦言,学生求情的时候是会心软的,但是老师的身份决定了不能随意宽容,让犯错的学生们抱有侥幸心理。“有次有名学生考后边哭边跟我解释,复习时没有认真对待,考前一天看书发现对重点完全不熟悉,但是挂科了回家没法交代,想让我放过他这一次,我没同意。”付小红对那名学生说,自己能理解,但是不能降低标准。希望学生下次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挂科。过了几天,付小红看到该生在朋友圈里给自己的说说点赞,说理解老师,以后会认真对待学习和考试。付小红深感欣慰。“严格还是要严格的,标准不能变。”

  “名捕”付明琴:考试专出“难题”,让学生无处可抄

  “老师和学生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应该早日结束。”被评为“四大名捕”第四名的付明琴在该校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建筑材料》、《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等课程。 她认为,老师不是执法者,学生也不是犯人,其间的关系最终也会走向和谐统一。不过这个过程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考场上,学生做了什么小动作老师都能发现。有些同学的动作很明显,看着我都着急,想帮他把纸条拿出来。”付明琴笑道。“有一次监考专业课,有个学生被警告后依旧抄袭,我就把他通报了。后来他赖着不走,我把他叫到教室外面单独教育,我说‘这次确实是你做的太过分了,提醒你一次就是在给你机会。教室里的同学还在考试,如果我放过你,和他们也交代不了。我希望你在这次之后吸取教训,在考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个学生在考场外站了许久,等考试结束后找到付明琴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在付明琴看来,近年来学校狠抓考风考纪,确实卓有成效。除了监考要严格,教师在出题时也应该多花心思,尽量出一些“抄不到”的题目。“如果一张卷子简答题、概念性的题目多,那么雷同率就会高一些;如果应用题多,一道题对于每个人来说性质不一样,每个人理解也不同,就没法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