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十年岳家嘴见证武汉辉煌蝶变 昔日概念如今成为现实图景

发布时间:2018-01-24 09:28:0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武汉岳家嘴地铁站,是4号线和8号线的换乘站,此前被不少网友吐槽“迷宫站”。如今,该站设置了近300处路标。(1月23日《楚天都市报》)

随着岳家嘴地铁站内部设施的完善,岳家嘴这个大工地,算是大功告成。岳家嘴包括地铁站与立交桥在内,地上地下的施工长达10年,创下一项纪录。从2008年的立交桥动工,到后来地铁站的兴建,岳家嘴就一直是拆拆建建,很热闹,也给出行与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回头看岳家嘴的十年,正是武汉城建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岳家嘴的阵痛与焕然一新,是整个武汉十年的交通格局与城市面貌巨大变迁的缩影。

仅就轨道交通来说,岳家嘴的十年,见证了地铁快速生长。2012年至2015年,武汉地铁向市民承诺一年开通一条线,到了2016年,变成了一年开通两条线,2017年更是开通了三条。目前在建地铁线路达16条,开通线路8条,总里程已超过法国巴黎。

十年间,武汉快速路二环线划圆,三环线划圆,四环线已画圆在望。站在岳家嘴的发展高地上,都可以遥望到武汉城建天空的繁星闪耀。数据显示,仅仅最近五年,2012年起到2016年的城建攻坚行动计划,累计完成投资7846.91亿元。大手笔的背后,是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新中山大道、汉秀剧场……等等,众地武汉新地标的崛起。

2007年,岳家嘴脚下的东湖启动5A景区创建工作,并于2013年成功通过评审;2012年,武汉欢乐谷开业;2015年,东湖隧道开通;2016年末,东湖绿道将开通。整个大东湖提档升级,变身游客与市民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也是武汉从城建的快车道步入慢生活与宜居之城的转身。

十年前,“中国桥都”、“地铁时代”、“绿色之城”、“东方水城”都还只是一个概念,如今全部成为现实图景,长江主轴、长江新城也在描绘明天的美好蓝图,武汉市的新名片、新窗口越来越潮、越来越有国际范,这是怎样的震撼啊。土生土长的作家方方也坦言:“十年来,就连我们长居武汉的人也会有陌生感,甚至会怀疑:这是我生活的城市吗?坦率说,城市的确变漂亮变干净了,有现代化气派,有惊艳之感。”

而这十年,这一切变化,都可以从武汉最长工期的岳家嘴工地上,浓烈而深刻地感受到。岳家嘴,就是大武汉十年的一个样本与写照,我为你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