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到汉 武汉紧急部署确保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发布时间:2018-01-24 15:09:18来源:长江日报

23日,市园林工人变身“蜘蛛侠”忙着剪枝,以防大雪压断树枝 通讯员黄嵩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邵澜)我市今起或遇连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相应的防范应对工作十分重视,要求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全力应对。23日,市应急办发出《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和单位,做好“四到位两确保”等应对工作。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受高空西南急流和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1月23日开始我市有大风降温,24日由雨转雪,局部有冻雨,25日至28日将出现连续性降雪,降雪强度大,积雪明显,日平均气温维持在0℃以下。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气温低,可能出现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将对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通知》要求,思想重视到位,克服麻痹思想,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强化责任,做好风险排查;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发布灾害性预警信息,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市民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应急处置到位,提前做好人员、物资、装备应急准备,随时处置各类突发紧急事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部门要做好天然气、电力、交通等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督促检查到位,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全面发动,积极准备。据悉,今日开始,市应急办将组织专门人员对各区、各部门落实融雪防冻措施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通报相关问题。

市应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单位要对防灾减灾工作按照“宁可备过不可备不足”“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原则,全面排查城市安全风险隐患,全力应对灾害性天气,确保不发生因灾害性天气造成人员死亡或多人受伤事故,确保城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合理调整放假时间及时停课调课

【应对】

23日湖北省教育厅再次就应对第二轮雨雪天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天气情况,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和防范应对工作,必要时可采取调整作息时间、寒假放假时间、停课调课等措施妥善应对。

(记者陈晓彤)

遇严重结冰路段公交缩短线路

23日,武汉公交集团全面启动冬运恶劣气候营运应急预案。凡行驶桥面、湖边、堤顶、新城区高速路段线路等的公交线路,如遇严重结冰路段,将采取缩短线路、改道或区间运行等调度措施。遇大风、能见度不良等天气时,轮渡、汽渡严格按照海事部门安全操作规定执行,确保不违规航行。(记者王刚 通讯员龚娇 苏丹丹 实习生金贻龙 王昊)

地铁高架站台提前铺防滑地毯

23日凌晨,武汉地铁运营公司通号部调整1、4号线以及阳逻线等高架线路维保计划,重点维护线网42组融雪装置,确保道岔不受冰冻天气影响。

全线网高架站站台提前铺设好防滑地毯,所有车站备足防滑地垫、麻袋、铁锹、竹扫帚、推水器、工业盐和警示标识等物品。(记者张晟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武汉电网1800余抢修人员待命

23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全面启动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应对第二波取暖负荷高峰。

预计此轮低温天气持续4天以上,取暖用电大幅增长,武汉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再次刷新。武汉供电公司1800多位抢修人员已待命,做好应急供电准备。

(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杨璇 张加旭)

天然气设施24小时动态监护

为应对强雨雪天气,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23日起加强管网巡查,动态监护燃气调压设施,确保8000多公里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抢修队伍24小时随时待命,处理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恢复居民供气。

武汉天然气公司已对高中压场站、LNG气化站、液化气站、燃气管道及设备设施做好了防冻、保暖措施,万余调压器穿上“保暖衣”,各高压场站也开启“供暖模式”,为管网调压设备持续保暖。

(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苏守明)

环卫工将挑灯夜战提前撒盐

未来几天,环卫工人将结合天气状况,对跨江桥梁、高架桥、快速路、二环线、三环线及其匝道,风口、阴面位置,人行天桥、地下通道阶梯等易结冰部位进行预撒盐,提前防范结冰情况。目前,全市已经准备好充足的融雪盐、防滑草袋,应急分队24小时随时待命。

(记者黄师师 实习生田恒 通讯员宋圻)

遇极端天气将关闭各景区

23日,黄陂各景区启动应急预案,若遇极端天气将第一时间关闭景区,确保游客和经营者安全。

在木兰山景区,2000余防滑草垫已全部分发至景区各主要路段及古庙区各庙宇,防止游客滑倒跌伤。(记者王晶 通讯员邱舒)

新城区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

昨日,江夏区金口街的武汉传红果蔬农业有限公司里,公司负责人彭传红正组织数十名工人在大棚里用竹竿打撑,拉紧压膜线,紧张有序地加固大棚。

23日,各新城区农委发出预警,提醒农民做好田间地头农作物的防寒防冻准备,全面检查整理大棚等设施,修复棚架,加固压膜线,压牵裙膜,并提醒雪中及时清扫,防止积雪过厚压塌棚室。

(记者林敏 朱波 谭德磊 王晶 通讯员刘龙腾 程书雄 蔡先进 邱舒)

建筑工地姜汤水饺为工友暖胃

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公司汉口滨江商务区项目食堂原先每周两次为一线工友供应姜汤、热茶、面条、水饺等夜宵,此轮雨雪降下,将增至每周3次,在低温施工期间为工友暖胃。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梦时代项目部还为工友采购了300套加厚防滑手套及毛线帽,引入保温餐车,确保工友能吃上热菜热饭,另外项目部组织志愿者定时为一线工友配送热姜汤。

(记者韩玮 实习生游宇 通讯员樊祥叙 彭焕 吴忌)

 相关阅读>>>

  本轮雨雪范围更广 冰冻持续时间更长

  武汉中心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称:受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预计本周湖北将遭遇今冬以来第二轮大范围持续雨雪天气过程。23日到25日全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省内自北向南将有4-5级,阵风6-7级的偏北大风,过程降温6℃-9℃,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1月上旬的降雪范围主要在鄂西北,而本轮降雪覆盖整个湖北。同时,本轮雨雪天气的低温冰冻时间会比此前更长、冰冻范围更广、湖北省的气温预计会在1月31日达到极端低温,此后才会缓慢回升。

  本周的降雪将分为两拨进行,第一拨高潮出现在24日—25日,强降雪主要集中在十堰、襄阳、随州、孝感北部、黄冈北部等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南部地区将由小雨→雨夹雪/冻雨→中到大雪。第二波降雪高潮在27日—28日来临,这一次降雪中心将是鄂东和鄂南地区。

  张萍萍介绍,1月上旬的降雪武汉市处于雨雪分界线上。本轮雨雪天气过程中,武汉市处于降雪中心,25日白天,武汉北部地区会先转中到大雪,武汉南部地区雨夹雪或冻雨。25日夜间到26日,整个武汉市都将出现纯雪。初步预计武汉累积积雪深度将会达到15到25厘米。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兰表示,今年1月上旬,湖北就已经出现了2008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该轮天气过程中虽然武汉市雪下得很小,但最低温也到了-5.1℃。本轮天气过程武汉会出现降雪,低温持续时间更长,低温程度堪比2008年,但在低温持续时间上可能不会那么久。2008年武汉市在1月12日至2月13日期间出现连续4轮雨雪天气过程,均温在0℃以下的天数达到12天。

  具体预报:24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气温2℃—8℃,偏北风2到3级转3到4级,阵风5级;24日晚上到25日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0℃—4℃,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25日晚上到26日白天,雨夹雪转中到大雪,气温-2℃—1℃,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

  二七大桥长江二桥 实时监控桥梁拉索结冰

  京港澳高速上备放融雪剂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晟)记者昨日获悉,市城市路桥管理中心将对二七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桥梁拉索结冰情况实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冰凌将提前采取预防措施。同时管理部门还将抓紧研究二七长江大桥冰凌的预防工作。

  市城市路桥管理中心目前管辖9座跨长江和汉江的桥梁,相关桥梁管理所将加大巡查频次,把路面、拉索、桥塔等部位的结冰作为重点巡查内容,并提前做好上桥人行楼梯的草垫敷设,同时做好桥梁供配电房等安全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

  市城市路桥管理中心还将密切联系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部门,及时通报信息,严格落实各项举措,确保桥梁安全畅通运行。

  又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游宇 通讯员高斌 宋梦怡 杨昆)23日,高速管理部门提前准备,积极备战。

  大悟九里关位于湖北、河南交界,是京港澳高速上极易发生堵车的路段。23日,省交通运输厅京珠高速管理处在九里关至大悟互通双向沿线每隔4-12米就摆放一袋融雪剂,共计摆放30吨,并竖起“融雪剂自救点”醒目标识。若下雪发生大货车打滑等行车困难,在救护人员还未到达的情况下,货车司机可拆袋撒融雪剂自救。

  此外,还新增鄂北收费站和三里停车区作为融雪剂储备和设备停放地点,新增九里关为人工操作融雪剂补给点及瞭望点,保证融雪剂储备量达到500吨。

  急救一线人员24小时待命

  23日,武汉市120急救及相关医院已做好应对,急救车辆及人员24小时待命。低温天多发的高危疾病,如中风的抢救团队医生必须24小时在岗或备班。

  据悉,市一医院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雨雪天多发疾病,加强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急诊医学科、骨创伤科等科室的门诊医师力量。同时,备好上千防滑草垫及工业盐,将及时用于坡道和通道化雪及防滑。还成立了应急突击队,负责夜间化雪铲雪。

  冷天脑卒中(即中风)病人往往在夜间发病,该院神经内科脑卒中绿色通道增加预留床位4张,以备晚上卒中病人急用,卒中团队的医生不准休假请假,必须24小时在岗或备班。

  根据往年经验,每逢下雪降温之后,儿童感染性疾病如流感、普通感冒人数会下降,但是低龄幼儿的毛细支气管炎会高发,提醒家长尽量少带小宝宝出门。

  市急救中心200余名急救一线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待命。

  (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谯玲玲 罗双平)

  10万米水管4万水表穿“保暖衣”

  市水务集团23日表示,已成立500多人的应急抢修小分队,24小时备勤处理各类用水问题;已完成各类防冻防滑物资及应急抢修物资的储备,保证人员通讯畅通、设备完好、能随时投入抢修工作。目前市水务集团所属11座自来水厂生产正常。

  各供水部门专门针对2008年、2014年冰冻重灾小区,出户立管、水表、屋顶水箱进出水管等供水设施进行包扎,目前已对佳源、三眼桥、涂家沟5-12栋、珞狮路208号、碧溪苑、龙灯里等小区10万多米的水管和4.4万只水表包扎,让它们穿“保暖衣”过冬。

  市水务集团特别提醒各房屋产权所有者、物业公司、住户,应提前做好小区内供水管道、屋顶水箱等用水设施的防冻保暖工作,给水管、水表穿上“棉衣”,以保证冬季用水正常。如遇用水问题,市民可拨打供水热线96510。

  (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谢铭辉)

  贫困村设应急取暖点

  23日,记者从市扶贫攻坚办获悉,市扶贫攻坚办已启动防范应对措施,全市271个驻村工作队全天候驻扎,严查村民住房等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市贫困村在这场“雪战”中不落一人。

  23日,在江夏区八秀村,74岁的村民雷玉保收到一份“温暖”的邀请——八秀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志耀告知老人,从当天下午开始,八秀村应急取暖点正式开放,取暖点供应包子、馒头等免费午餐,还有老人爱看的黄梅戏。

  八秀村是市民政局对口扶贫点,面对第二轮寒潮,工作队和村委会紧急协商,将原八秀村社工站40多平方米的地方,改造成临时应急取暖点。

  在黄陂区陈冲村,北风虽至,65岁的孤寡老人杜传先的心里却很踏实。他被扶贫驻村工作队提前送到蔡店街福利院。23日中午,杜传先和福利院的老人们聚在暖和的食堂里,享用着午餐。

  陈冲村是江汉国土规划分局对口扶贫点。为保障村里的10位五保户安全舒适过冬,工作队与蔡店街福利院取得联系,根据天气变化,提前将老人送往福利院。老人们住的是标准间,住宿和伙食费用,均由有关部门出资解决。此外,在工作队协助下,陈冲村4户危房赶在本轮寒潮前改造完毕,安全过冬有了保障。

  (记者李英波 通讯员林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