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新洲古法熬糖带富村民:传承明清老手艺 自种甘蔗作原料

发布时间:2018-02-03 08:58:1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熬糖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 实习生王勤耕通讯员王林军肖劲松)临近春节,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47岁的陈爱国忙得不亦乐乎,2月1日刚吃完午饭,他就迎来几个外地来的朋友,来批购红糖。陈爱国说,“我的红糖用古法熬制,口感独特,是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做汤圆、点心、姜茶的好原料。”

在凤凰镇毛冲村点溪园古法红糖制作基地,记者看到,甘蔗从地里砍回来,碾压出汁液,去除泥土、纤维等杂质,经过柴火灶上的9口连环锅熬煮,最终冷却成型。记者拿起一小块红糖,用开水冲泡,杯沿顿时散发出淡淡的甘蔗香气,喝到口中,甜而不腻。

陈爱国介绍,通过自然蒸发熬糖,由于甘蔗品种、收获时间、熬制火候和保存时间的不同,熬制出来的红糖气味、味道和硬度也相应会有所不同。“工业制糖采用高温高压结晶的工艺,我这个古法熬糖是对甘蔗汁进行高温蒸发冷却,虽然工期长、耗人工、产量低,但是熬制出来的红糖风味非常独特。”

陈爱国指着一口榨汁的大铁桶告诉记者,他正在请当地的木工,赶制大型木桶,以便更好地还原明清时期原生态的制糖工艺。

作为厂长和手艺传承人,陈爱国和妻子靖响林都是毛冲村人,小时候他经常跟着爷爷围观村里熬红糖的作坊。毛冲村支部书记程纲全介绍,毛冲村水土适合种植甘蔗,解放前不少村民都有在家熬制古法红糖的传统,但因为古法熬出的红糖产量低、品相差,逐渐被各种包装精美的品牌红糖取代,后来工艺一度失传。陈爱国除了请教当地的老手艺人,还专门到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等机构学习,终于掌握了这种古老的技艺。

去年11月份,陈爱国用武汉市扶贫资金种植的100多亩甘蔗丰收,他聘请当地的村民加班加点熬制红糖,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作为湖北省首家古法红糖制作基地,红糖观光园除了传承古法熬糖的工艺,还将延伸民俗科普、观光旅游等功能,新洲“古法红糖”也在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