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李斯特细菌存在广 牢记五要点可无忧

发布时间:2018-02-05 09:08:4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迅通讯员高星)日前,诸多媒体群均被一条信息刷屏,“南都摄影记者徐文阁重症昏迷,正在医院抢救:紧急寻找李斯特菌治疗药物处方……”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武汉市第四医院检验科专家表示,这种细菌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生存能力强,即使在低温下也能繁殖。市民不要太担心,食物加温热透食用,注意卫生即可。

根据网络截图,徐文阁昏迷前曾感觉身体不适、头昏、嘴里无味麻木,牙齿咬合困难有顿挫感,且有低热等症状。之后,徐文阁家人将他送往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根据症状判断,为李斯特菌感染。“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李斯特菌,但它却广泛存在自然界中,易通过各种途径发生播散。”武汉市第四医院检验科主任曾吉介绍,这种细菌可造成多种食品的污染,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在绝大多数食品中都能找到它的存在,如乳制品、蔬菜沙拉、雪糕、牛肉等食品的带菌量较高。与其他细菌最大的不同是,李斯特细菌的生存能力非常强,它从4℃-50℃都能生存,号称“冰箱杀手”。如果进入人体内的细菌数累积到一定量,它就会开始“发威”导致人体出现感染症状。感染了李斯特菌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疾病,致死率很高。根据临床来看,孕妇和幼儿最容易中招。感染李斯特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尤其是孕妇感染后的症状与“感冒”类似,潜伏期可长达1个月,随后再加重,所以不太容易引起重视。

专家表示,对于健康成人和儿童来说,只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五要点”(生熟分开、保持清洁、烧熟煮透、安全温度、安全原料)就基本无忧。需强调的是,冰箱定期清理并做清洁,冰箱里的剩菜不能直接吃,需热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