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电梯停半空开门患者忐忑不安 护士握手安抚“有我在”_

发布时间:2018-02-05 09:44:0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偏瘫郑爹爹的这个“点赞”不容易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张智张京兰)电梯开门时突然卡在6楼和7楼中间,乘客惊慌逃离,但武汉市中医医院女护士高蜜镇定握住因坐轮椅无法撤离的中风偏瘫患者,十分钟陪伴令人温暖。昨日,脱险后的中风患者,在家人帮助下向她摆出一个“点赞”的手势。

65岁的郑爹爹4年前突发中风,由于抢救及时,命保住了,却落下偏瘫、言语功能障碍等中风后遗症。3年前,他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进行康复训练,可进行简单的语言表达,还能自己推着轮椅活动身子。昨日上午,郑爹爹在医院的汉阳院区做完康复训练后,独自推着轮椅乘坐电梯回11楼心脑病区的病房,因电梯较小轮椅面向内侧停在最里头。

巧的是,心脑病区护士高蜜领完药后也乘该电梯回11楼病房,她站在轮椅右手边,跟爹爹拉家常。

约11时50分,电梯升至6楼时“咔嚓”响了一声,接着电梯门突然在7楼打开,大家都吓了一跳。原来,门外地面足足比电梯地板高出半米多,电梯卡在了6楼和7楼之间,电梯内的一名女子突然喊叫起来:“哎呀,赶快出去,电梯坏了,这掉下去要出人命的。”话音未落,几名乘客就惊慌失措地往外爬。爹爹神色有些慌张,因轮椅面朝里,没法看见电梯门外。护士高蜜下意识地握住了爹爹的手,说了句“不要紧,我在这里”。她和司梯人员迅速按下紧急按钮,同时打电话给护士长雷芳联系维修人员。“半米高的差距,轮椅是没法上去的。”高蜜后来回忆称,自己本想喊电梯外的人帮忙抬一把郑爹爹,但担心搬动中遇到电梯突然坠落等反而更危险。于是,她就在电梯里一直握住爹爹的手,不停安慰,“没事的,维修人员马上会赶到。有我在呢,我陪着您。”爹爹的脸色稍微平和了些,大约又过去了四五分钟,后勤人员赶到合力将郑爹爹抬出电梯,而高蜜则是最后一个出电梯的人。此时距离电梯出故障过去近10分钟。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电梯抢修24小时有人值班,事后据医院总务科排查,电梯属未平层并无其他故障,为确保患者就医安全,院总务科随后对全院电梯作了检查均未发现故障。

郑爹爹的老伴闻讯赶到现场,见爹爹没事松了一口气。得知事情经过后,婆婆拉着高护士连声道谢。婆婆告诉记者,老伴中风后,一直是自己在照顾,但自己去年也被查出喉癌,而唯一的女儿又在外地。高蜜护士知道两位老人的情况后,平时一有空就过来帮忙,早上、中午也常帮两位老人跑腿买饭,就像他们的半个女儿一样。为表示感谢,郑爹爹在老伴的帮助下,将手指摆出一个“点赞”的姿势,并用有些含糊的语言说着“多亏了有你在,谢谢!”

说及电梯遇险时的感受,高蜜表示自己尽管当时也很紧张,但想到还有患者在电梯里面,必须保证患者安全,所以努力镇定情绪陪伴安慰爹爹,“这也是我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