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4.5万人备案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结算

发布时间:2018-02-28 07:08:19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彭燕娥 金睿)“目前,武汉已取消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程序,转诊转院无需备案,紧急抢救人员可通过拨打电话12333即可远程备案。”27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目前,武汉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结算工作不断简化办理流程,已为4.5万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备案登记,异地就医报销比达76%。

据介绍,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结算并非人人可享受,适用人群限于四类,即退休后在省外定居并将户籍迁出武汉市的人员,退休后在省外居住超1年人员,用人单位派驻省外地域工作1年以上人员,以及符合武汉市基本医保转诊转院政策规定的人员。以上人员只有向社保机构申请备案,方可享受医保异地结算。

去年9月以来,市人社部门落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对备案手续实施简化。目前,武汉市已取消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程序,转诊转院无需备案,紧急抢救人员可通过拨打电话12333即可远程备案。经过调查摸底,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已将全市符合条件的4.5万人登记信息,录入国家、省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根据全国异地就医平台,以上人员可选择在全国8763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目前,武汉市已基本实现异地就医参保人的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解决了个人垫付医疗费用和来回“跑腿”的问题。

据统计,自2017年9月1日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开放实施以来,武汉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中,已有1175人平安出院,目前在院病人1022人,已结算费用1801.64万元,统筹支付1369.25万元,个人自付432.3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