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复工流遇上返校流 武汉往上海广州等方向加开“夜行高铁”

发布时间:2018-03-04 08:47:27来源:长江日报

3日,汉口火车站候车厅秩序井然,两位女乘客边吃冰淇淋边赶往站台。 记者金思柳 摄

本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孟立 陈端 聂勇)元宵节过后,打工者开始启程复工,大学生也返校开学了,3月3日正月十六,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迎来春节过后的第二波客流高峰,发送旅客26万人次。为给旅客提供出行便利,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当天往上海、广州等方向加开10列“夜行高铁”,可为近万名旅客提供便利。

上午8点半,武汉站东进口外的送客私家车排起长队,进站旅客川流不息。43岁的黄陂蔡家榨人张朝付早早就随当地的建筑老板和3名同乡坐公交车到达武汉站,准备坐下午1点的高铁到长沙建铁路桥。张朝付说,修桥的活他干了上10年,全国各地跑,在贵州、湖北、广州都留下了足迹,这次去的地方是一个新项目。“因为工程开工了,我这次春节后出门的时间比往年还早一点。”

10点30分,汉口站地下南2进站口外,20多台取票机前都“客满”,汉口站南1进站口前广场上人头攒动。

站前广场上的“心连心服务站”内,22岁的春运实习生石云龙忙个不停,几乎每一两分钟就要接受一次旅客咨询。“请问在哪里取票?”“这趟车在哪个检票口?”“我有老人和小孩要送进站,如何办理手续?”面对琐碎繁杂的问题,石云龙都耐心解答。他旁边的桌上有一个小药箱,跌打扭伤、晕车、消毒、创可贴等药品以及血压计、针线包一应俱全。当天上午已有不少旅客免费领取了晕车药和创可贴。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就有5人要求进站接送旅客,其中有一位母亲要送18岁的女儿进站,还有一个大学生想送同学进站,都被他好言相劝拒绝。石云龙说,“这几天是旅客高峰,站内人流较大,按规定只能接送老弱病残,其他父母送子女、情侣之间的依依不舍之情我能理解,但是规矩不能破,我也会耐心解释,请他们理解。”

石云龙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家在贵州遵义,为了参与实习和服务春运旅客,他自愿请求来车站,从1月23日就开始在汉口站服务春运旅客,3月5日开学再返校,春节期间也没回家。他说:“自己也大了,得多出来锻炼一下。”

3月3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加开122列客车加快客流运送,较2日多加开35列。加开客车分别是武汉至广深方向31列、京津方向6列、沪杭温方向12列、武汉至西宁方向1列、信阳至商丘1列,武汉局集团公司管辖范围内71列。3月4日,计划加开客车108列。

提醒>>>

从武昌青山到汉口站请早点出门

3日至5日,迎来春节后第二波铁路客流高峰,因恰逢双休,武汉市内交通流量较大,长江日报记者3日上午驱车体验发现,若要从青山、武昌开车送人到汉口火车站赶火车,这几天请早出门,或选择地铁出行。

3日上午9点50分,记者驱车从武汉火车站前往汉口火车站,经二环线前往二七长江大桥的一条匝道上,因发生三车追尾,车辆排起长龙。行至二环线发展大道段时,因车流量较大,沿线还有提升整治工程施工,车速降至20公里/小时。建议返程高峰时段送客的车主尽量早点出门。

此外,武汉站进站口高架因大量车辆集中进站送人,也会出现等候的现象,出发当日到车站取票的旅客也较多,建议广大旅客早取票。记者采访还发现,从武汉站东进口进站的旅客,往往习惯性地直接前往右侧自助取票机取票,因此出现进站后右侧的自助机前排长队,而左侧自助机前无人排队的不均衡现象。提醒旅客可分散取票勿扎堆。(记者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