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来武汉讲学:院士是蹭课蹭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03-25 08:34:3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讲台上的徐涛院士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柯称黄士峰通讯员王丽)“又有院士来讲课了,快去抢位子。”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徐涛做客华师一附中第16期“院士课堂”,吸引了500多名高中生来听课。

徐涛1970年出生于湖北宜昌,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自动控制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士和博士学位,后受邀到德国和美国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在母校的感召下回国工作。他30岁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3岁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34岁担任科技部 973项目“生物膜和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的首席科学家;46岁当选中科院院士,是去年新增选的两院院士中最年轻的一位。

这样完美的履历是如何炼成的?徐涛在“院士课堂”上给出了答案。

“我在高中阶段,跟你们中的多数人一样,对于选什么专业没有明确的认识。”徐涛说,他最初因为“觉得很酷”选择了自动控制工程专业,到了大学泡图书馆,对生命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就常到生物系去蹭课。后来被学校先后派到华科同济医学院、北京医科大学合作搞研究,他又去蹭医学专业的课。国外求学期间,他又因研究项目需要,深入学习了物理学科知识。

台下同学打趣道:“原来徐院士是蹭课蹭出来的。”再往下听下去,同学们才知道,徐涛在我国生物物理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和他早年打下的多学科基础密不可分。“没有一门课是白蹭的啊。”一名同学感慨。

徐涛的随行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科学院大学于3月21日启动了“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从2018年开始,该校每年将开展不少于100场次的大型青少年科普活动,其中由博士生导师主讲的高端科普报告不少于40场。这次徐涛专程回到老家湖北,为“春分工程”打响了第一枪。“在越来越重视跨学科融合的当下,徐涛院士用切身经历给学生们上了生动一课。”华师一附中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从2014年开展“院士课程”以来,先后请来了施一公、丁仲礼、黄旭华、龙乐豪、汪景琇等15位知名院士授课,帮助高中生开阔视野、规划人生,让数千名学生在学术和德育双方面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