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荆楚好标准]同济物业:实现医院物业服务标准化

发布时间:2018-03-29 09:41: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红 阮颖 鲁腾 通讯员王飞)近日,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荆楚网共同拍摄的“荆楚好标准”系列片正式发布。该系列片首次用镜头记录了“标准”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具体实践,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一项项好标准的形成及其带来的变化。

  自3月12日起,荆楚网和湖北质量网每周将同步介绍两项“荆楚好标准”,今天介绍的是《同济物业:实现医院物业服务标准化》。

  54岁的秦传芬是同济医院外科大楼的一名保洁员,医院保洁的重中之重是减少细菌,预防交叉感染。秦传芬一天的工作按“收、扫、拖、抹”依次展开,发放给她的一份保洁服务规范手册上,有20余项操作规范,图文并茂。

  在秦传芬的工作间摆满了各种清洁用具:拖把和抹布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挂在墙上;清洁车上,消毒抹布盒、去污粉、清洁球、塑料桶都有固定的摆放位置;壁橱里病房的消毒毛巾“一桌一巾”;垃圾桶划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

  对地面的清洁、消毒拖洗,每天不少于两次;对公共物品箱柜、门窗、水池等,每天要消毒擦拭一次;对室内高处的天花板、吊装物品的除尘,每周不少于一次。这些都是2014年出台的《湖北省医院物业管理服务规范》中对环境卫生的规定。

  不仅仅是保洁,《规范》在司梯、秩序、探视、导医、绿化、车辆管理、设备工程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要求。比如司梯服务人员应优先安排重症、残疾和急救病人;医院出入口24小时定岗值守,监控数据保存时间不少于3个月;空气通风系统定期监测,室内空气细菌菌落指标符合标准。

  伴随着医院后勤社会化改革,专业物业服务企业进入医院后勤管理领域。随着医疗机构发展的需求,对医院物业管理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萍表示:“湖北省是中部医疗之都,医疗资源非常丰富,对高标准、高质量的医院后勤服务提出需求。但是很长一段时间,湖北省医院后勤服务处于竞争无序、质量低位徘徊的状态。于是2010年开始,我们就想自己做一份标准。”

  制定医疗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实现医院物业服务标准化,不仅是医院提升医疗质量水平,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也是医院物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净化行业市场的需要。

  2010年,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与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医院物业管理标准的撰写,将国家卫计委消毒隔离抗感染的规定用于医院保洁,将航空服务礼仪用于电梯导乘;率先实行限时限人的探视管理。

  2013年,同济物业被列入医院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成为湖北省进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唯一一家物业服务企业,逐步引导员工交标准班、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实现了物业服务规范、专业的标准化管理。

  2014年5月1日,《湖北省医院物业管理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这不仅填补了湖北物业管理行业标准的空白,提供行业标准和专业指引,还是全国第三部医院物业管理行业的地方标准。

  标准实施以来,同济物业按照这份标准对员工培训,规范岗位操作行为,物业服务真正开始“有章可循”。物业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医院变得干净有序了,患者享受到了标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

  李亚萍表示:“医院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将所有服务环节规范化,推动了医院物业管理服务从传统管理到现代管理的转型升级,成为拉动专业管理的新引擎,提升医院物业服务的新水平。”

  目前,同济物业的服务已覆盖湖北省七成以上的三甲医院。对于未来,李亚萍还有更高的目标:将智能化引入医院物业管理服务中,让这份标准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