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追思古贤 讴歌春光 蔡甸戊戌清明祭祀伯牙子期

发布时间:2018-04-04 10:46:28来源:长江日报

36名身着先秦服饰的学生,诵读祭文,追思古贤、讴歌春光、传承文化、抒发情怀

3日,蔡甸区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中法科技谷钟子期公园广场,举行祭祀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一千多人,共同祭祀千古知音传说的主角伯牙和钟子期。

“山逶迤于汉之甸兮,水柔蓝于江之湄。琴在伯牙其善鼓兮,一挥手而妙曲潆洄;心在锺期其善听兮,一交言而高谊不违。旷千古犹感发于弦上天籁兮,隔万里犹沉醉于马鞍山陂。清明之节,莫喟逝者如斯兮;青春作伴,当歌来者可追。至若时代启新,大国腾飞。复兴圆梦,群伦相催……”36名学生身着先秦服饰,诵读祭文,追思古贤、讴歌春光、传承文化、抒发情怀。

华中师范大学博导、武汉知音文化研究会会长姚伟钧,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致辞。

“知音故里”蔡甸,已连续九年举办祭祀楚隐贤钟子期活动,旨在传承知音文化,唱响知音文化之根、唱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伯牙子期传说”、唱响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唱响知音十景。

两千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在蔡甸这片长江、汉江两大水系交汇的土地上,伯牙和子期因一曲《高山流水》,演绎了一段“知音”旷世佳话。现在,知音佳话已延伸成为知音文化。知音文化不仅在国内产生深远影响,还走出国门,成为促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一段新的知音传奇正在续写。在日本大分、法国波尔多以及德国、韩国等国,都修建有与知音文化相关的建筑,甚至在“旅行者”宇宙飞船上,《高山流水》的音乐,已然代表人类,在太空寻找知音30余载。

近年来,围绕知音文化的打造,蔡甸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坐落在该区蔡甸街马鞍山南凤凰嘴上的钟子期墓,就是知音传说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文物载体。

2008年,钟子期墓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蔡甸区被湖北省民协命名为“知音文化之乡”;2014年,荣获第三届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奖;同年,“伯牙子期的传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伯牙和子期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相传伯牙为寻找能听懂琴声的知音,抵达汉阳,遇到蔡甸人子期。”

武汉知音文化研究会会长姚伟均对于这个传说娓娓道来,他说,目前伯牙子期故事发生地有争议,但这并不影响各地在这个文化品牌下“百花齐放”,目前名人资源已成为各地争夺的“富矿”,而蔡甸在这场名牌传播战中做得较为出色。

蔡甸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9年以来,伯牙和子期的故事传播深入到学校,教授学生以心交心的诚信精神,这个千古传颂的故事,不仅传达的是好友间的惺惺相惜,也是朋友之间信守承诺的精神。

回到祖国大陆已有十多年的台北人萧永瑞,从小对于“伯牙和子期”的故事十分熟悉,作为武汉台资会的会长,她到蔡甸之前并不知道这里是子期的故乡。

“到这里后,听说了这里的传说,对这里的风土人情顿时备感亲切。”

萧永瑞说,她连续两年参加清明祭祀伯牙子期的活动。“知音文化”中的“朋友之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所特有的,“中国讲究‘五伦’,其中就有朋友之义,这种特色文化应该发扬光大。”

她解释,酒香就怕巷子深,蔡甸有这样的优势文化资源,不仅要做好传承,也要“走出去,迎进来。”邀请更多的海内外人士来蔡甸了解知音文化,爱上知音文化,并愿意推广。知音文化中除了文化内涵,还有许多可以挖掘的东西,需要大家一起来出谋划策寻发展。

名家话“知音”

中国作协副主席

著名作家叶辛

知音文化重情,有了这种知音深情,就产生了彼此间的互信、互爱,使人际关系和谐亲密。因此,弘扬知音文化对构建当代和谐社会注入了历史文化因子,这种因子本身也从历史走向现代。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著名作家蒋子龙

杭州“20国集团峰会”的灵魂是什么?文化品位体现在哪里?这个峰会的灵魂就是一首古琴曲《高山流水》。

峰会是合作、联合,目的是寻找知音。杭州峰会由《高山流水》提供了一个文化高地,这个文化源头就在蔡甸。我觉得蔡甸这儿真是一块文化福地。

我们现在文化里最缺就是真诚。真诚才是文化的灵魂和核心。蔡甸为当今中国文化的贡献,就是文化能够“化”,文化的价值是体现在“化”上。

华中师大博导、武汉知音文化研究会会长姚伟钧

华中师大博导、武汉知音文化研究会会长姚伟钧

知音文化,关键在一个“知”字,“知”就是知音、知己、知心。与人和人之间一般情谊相较,知音是一种更高境界,要达到知心知人。“高山流水”的知音故事在世世代代的流传中,“知音”一词不断得到延伸和扩展,已泛化为友情、亲情、爱情。知音文化既是音乐文化,更是情感文化。

复旦大学教授骆玉明

复旦大学教授骆玉明

知音文化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知音文化作为一个古典的非常富有诗意的故事,另一个是在现代经济发展的社会中的应用。一个古典和现代的结合,从古典意义来讲中国古代传承知音故事,非常准确地反映中国文化最内核的东西,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特质,在我们现代社会发展中依然具有活力。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

文化专员柯迪文

法国和中国文化的相聚,也是 “知音”。法国非常高兴能参与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参与到蔡甸的建设之中。法国文化和知音文化,都有兼容并包的理念。文化之间相互的交流和碰撞更有利于我们的发展。